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胡润:百富榜不是绝对公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09:31 现代快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10月12日,“观澜湖2004胡润百富榜”正式揭晓,这已是胡润这位英国小伙给中国富豪们的第六次“排排座”了。与往年相同的是,这次富豪榜仍然遭到了众人质疑;不同的是,这质疑声较往年更多,措辞也更为激烈。不论上榜者还是未上榜者,都无人积极回应这一排名。而相关专家也对排行榜的公正性与合理性进行了无情驳斥。但胡润却在质疑声中乐此不疲地做着“给别人数钱”的活,推出百富榜,又推出零售、IT富豪排行榜与慈善排行榜……这位英国小伙还表示,他将一直排下去,年年如此。

  究竟他对这一被人称为“数字游戏”的排行意义有何理解,这年复一年的发榜,为胡润、又为其他人带来了什么?快报记者日前赴沪就此与胡润展开对话。“具体的排名有多重要?”

  记者:从1999年算起,你来到中国做这富豪排行榜已经六年了。排榜的初衷是什么?

  胡润:我的目的有两个。一是希望对中国经济感兴趣的外国人可以通过我这个排行榜来了解中国经济发展的走势,二是总结一些富豪的成功经验与失败的教训,以备其他的大学生等年轻创业者来参考学习。

  记者:从6年反馈的效果来看,你认为自己的目标实现了吗?

  胡润:应该说反响还是不错的。国外很多媒体都对我的排行榜进行了报道。比如这一期的百富榜,你到google里面输入“huangguangyu”(黄光裕———记者注)搜索一下,就有57个条目。仅仅是英文报道,就有57种外国报刊转发了我的百富榜,你可以想象他们是多么关注了。在我的排行榜出来之前,他们根本不知道黄光裕。

  记者:我在google里输入“黄光裕,胡润”检索,从简体中文网页中查询发现约有14700项结果。点击一些搜索结果发现,具体内容多半是质疑与反对的声音,大家并不认为你的统计方法公正合理。

  胡润:那是他们不了解我的目的。我所看到国外的那些报道可都是正面的。

  记者:毕竟你的排行榜反映的是中国经济的发展情况,在未得到多数中国人认可的情况下就向国外发布,你觉得合适吗?

  胡润:我说过,国外可以通过排行榜来了解中国,大学生们也可以学习成功人士的经验。具体的排名有多重要呢?大家要明白我做排行榜的目的不在于名次本身。“我的百富榜不是绝对公正”

  记者:你称具体的排名并不重要,可你还是很认真地排出了前一百位。你的意思是否指这排名带有随意性?

  胡润:当然不是。我们是很认真地收集各方面的相关资料,并不时关注其中的变化情况而推出的。

  记者:其中是否有一些人为的因素在影响着排名?比如对方单位不愿意参加排行的,你们就不把他排进去了。

  胡润:没有这个说法。我们只要发现哪个人的财富可以排进榜,就会直接把他排进去,从不先去征得他的同意。

  记者:这并不能完全保证排行榜的公正性,且你所排列的财富值也不是实实在在的个人财富。有专家甚至称,严格来说,这“富豪榜”应当称为企业排行榜或是股价排行榜。

  胡润:这本身就不好分割。那你说比尔·盖茨又有多少财富是绝对属于他个人的?我以为排名还是公正的,不过在统计数据时,我们会保守一些。

  记者:最近还是有不少质疑表明了排行榜确实存在“硬伤”,比如苏宁集团,业内人士给公司总裁张近东推算的个人资产就在你今天百富榜的12.5亿底线之上。

  胡润:我说过,我的测算方式比较保守,我给张近东算的资产应当是10亿元。但我不排除我们的百富榜里有漏算的,尤其是一些改制的国企,其财富值到今天为止还是看不出来它新的股份值,我们也不好排行,比如海尔集团的张瑞敏。不过没关系,我们可以等到明年,甚至再等个二十年,这没关系。

  记者:但你的排行榜并未等到他们完全公开时才推出啊。而且由于股市的变动性,这一期的排行榜在发布首日就闹了个小笑话,从当天的上市公司股值来看,陈天桥的资产已经超过了第一名黄光裕。

  胡润:你能说得清你一个月以后有多少钱吗?我是第一个说我的百富榜不是绝对公正的。它只是某个特定时期的富豪排行,当然不可能百分之百保证正确。重要的是我去做了,我们一直在路上,但永远不可能抵达。“没人会承认自己是首富”

  记者:事实上这6年以来,你的每一次排行都没能引起上榜者的积极回应,他们似乎对你的这种肯定并不领情。

  胡润:人都是有藏富心理的。如果他跟人家说我是首富我很高兴,那会是什么反应?他肯定要考虑政府、媒体、员工、家人的反应来综合分析,再作出自己的反应。但实际上他的内心还是很高兴的。比如黄光裕,我在排行榜公布之前采访过他,他当时并不知道自己就是排名第一,那时他笑得很灿烂!但不管有没有这个排行榜,都没有人会承认自己是首富。

  记者:也有一些未上榜的认为这排名毫无意义,也说明不了什么问题。

  胡润:当然,有一些可能实力是可以达到上榜的,但没有上。他们中也有人打电话给我说:“其实我们的财富也够排了,但我们不想出名。”我觉得这些并不能影响我的排行榜的公正性。我前面强调过,我的排行不会去事先征得他的同意。

  记者:但他们的理由也与相关专家表达的一致:股市上虚拟的财富不代表真实财富,公司财富不代表个人财富,那些数字也不能与个人奋斗完全画上等号。

  胡润:他们当然要这样说。上榜的怕出名,不上榜的怕不出名。

  记者:也有一种说法是,你在借这排行榜出自己的名。

  胡润:哼哼,我借别人出名?期望拍卖排行冠名权

  记者:我也注意到,今年的百富榜首次出现了以企业冠名的方式来发布。能否透露一下具体的冠名数额?

  胡润:你猜呢?

  记者:这种以企业冠名的方式,一般意味着两种情形:一是胡润排行榜已经具有一定知名度,可以转化为价值,这时会有企业来主动找你。另外一种情形则表明你这第三人的身份出于获取经济利益的考虑,也开始着眼于开发市场,去主动寻找买家。你是哪种情形?

  胡润:我觉得观澜湖还是很有眼光的。当然今年是第一次尝试,我们也主动联系了一些商家。后来有人问我为什么不搞个公开拍卖,我说万一拍卖会只有一个人参加,出价再很低的话,多不好意思啊!

  记者:除了百富榜这一主打节目外,你近年也在不断增加新的排行榜,比如慈善排行榜,还有零售、IT等行业排行榜,近年内是否打算推出一些新的排行榜?

  胡润:是的,我又发现了很多有意思的行业可以关注。比如地产和金融业排行,打算放在今年12月份发布,后面可能还要关注农业以及更多的高科技行业。

  记者:从今年所发布的排行榜中看,除了百富榜被观澜湖高尔夫球场冠名之外,先前推出的强势榜也被宾利汽车冠名,而奥迪汽车也赞助了百富榜。如果你在后面推出更多的排行榜,也就意味着给更多的冠名单位提供了资源。

  胡润:是的。我们和观澜湖签的是三年,而宾利与奥迪都是只签一年。后面新推的排行榜可能还会寻求一些赞助方。

  记者:会不会有某一天大家发现赞助冠名的单位同时也在排行榜上,从而怀疑排行的公正性?

  胡润:怎么会呢?这不可能。

  记者:以后会不会考虑采取公开拍卖冠名权的方式,以便让你知名度的价值得到最大限度的实现?

  胡润:我希望明年能够对排行榜的冠名权进行公开拍卖。那时的情况会比今年更好吧。不希望有胡润第二

  记者:有没有想过哪一天你自己的财富积累到一定程度,也会被你自己排进你的百富榜?

  胡润:现在门槛越来越高,我是排不上去的了。

  记者:那你是否测算过自己目前的经济排名可能处于什么样的名次?

  胡润:我是排在最后的啦。大概是一千———三点五个亿———排名最后啦———反正在最后面。

  记者:如果你也有藏富的倾向,可能就会有别人来排你的名次了。

  胡润:别人来排我?怎么可能?怎么会有别人来排我?!

  记者:也许有人会学习你的成功经验,从而出现第二个胡润。

  胡润:你还有什么要问的吗?

  记者:没有了。谢谢您的配合。胡润其人

  胡润(RrpertHoogewerf),英国人,33岁。1990年毕业于英国杜伦大学中文系,曾到中国人民大学进修一年。6年后返回中国,在上海某会计师事务所当一名会计师。1999年起,他与助手编排了中国大陆首富企业家排行榜,并在《福布斯》杂志以英文形式刊登。2003年福布斯宣布终止与他的合同,由公司自己独立制作。之后胡润也另投门户,与名不见经传的《欧洲货币》合作,继续推出中国富豪榜。今年的富豪榜则首次采用了商家冠名发布的方式。

  作者:快报记者 吴聪灵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