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入贯彻三突破兴安县做大做强工业“蛋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09:38 桂龙新闻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自治区“三突破”和桂林市县域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后,兴安县积极贯彻落实,把发展工业经济作为发展县域经济的重点来抓,以引进大项目、做强做大企业为目标,大力改善软环境,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有效促进了全县的工业发展。1至9月全县引进50万元以上项目64个,其中500万元以上16个、1000万元以上7个,合同资金2.52亿元,到位资金1.024亿元;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5.04%,规模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4.99%,呈现“高开”势头。

  宣传发动,让政策深入人心

  今年以来,兴安县政府组织全县干部职工分别召开了创“四型政府”、经济工作及招商引资等大型会议,反复强调要建设“法制型、开放型、服务型、廉政型”政府,切实改变了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意识和工作作风,增强了服务意识和综合能力,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不断提高工作效率,扩大招商引资成果,促进了工业大发展。

  制定政策,分工明确,奖罚分明。

  兴安县政府在及时转发自治区《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的决定》、《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决定》及《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决定》等文件的同时,还根据上级的要求,结合兴安的实际情况,制定了《招商引资奖惩办法》,进一步明确了招商任务,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均承担不同的招商任务,并与年度考核挂钩。县领导亲自带队,组织相关部门人员成立招商小分队远赴广东、江浙等地招商;各单位也组织精干人员,一方面与上级业务部门联系,一方面定期外出招商,全县上上下下形成了“招商引资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同时,兴安电视台每月定期向社会公布各乡镇、各部门的招商情况、进度及到位资金数额,从而有效地激励了各乡镇、各部门的招商积极性,增强了招商责任感。此外,县委、县政府还出台了一系列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在用地、用水、用电等方面对外来投资商给予支持。

  健全制度,服务企业

  经过多年的实践,兴安县建立了“干部联系企业制度”、“县领导联系企业制度”、“干部联系招商项目制度”、“县领导联系招商项目制度”,并对全县年上交30万元税收的企业进行统计造册,由县四家班子成员负责具体联系,要求经常深入企业了解情况,上门为企业解决各种实际困难,使企业碰到问题有人找、有人管。对于有意落户兴安的项目,除了经济部门的干部负责具体联系外,县四家班子成员还实行具体分工,每个成员均须对项目进行跟踪联系,提供全程服务,千方百计让项目落户兴安。

  拓宽交流渠道,政府直面企业

  今年以来,兴安县政府多次组织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请企业老板对政府的各项工作、服务情况、软环境建设等方面畅所欲言提意见,并对政府职能部门开展了两次“行风测评”和民主评议活动。对企业老板提出的问题,县政府及时协调解决;对“行风测评”和民主评议中群众不满意的部门,县领导对该部门主要领导进行诫勉谈话,并对该部门通报批评。据统计,仅今年8至9月,收到企业各种形式的投诉100多起,90%以上的问题得到了妥善处理。对于某些牵涉到政府职责以外的问题,政府也努力协调解决。

  整合资源,促进企业发展

  为使改制与招商同步发展,兴安县通过对原国有和集体企业进行改制,引进了桂林海螺集团、桂林三花股份有限公司等一批大型企业,有效地盘活了国有资产。规划和修建工业园区,使之成为经济发展的有效载体。在县城城北开辟了桂北工业园区和创业园区,目前各地企业纷纷落户,园区工业发展势头强劲。大力整合各种资源,形成合理的产业链,降低企业运行的成本,提高招商引资的成功率。在壮大传统产业的基础上,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扩大“订单农业”,使建材业、小水电、食品加工、竹木加工、生物制药等产业链高速运转,并相互带动和促进。同时,坚持以丰富的农产品资源、水能资源、矿产资源促进产业结构的形成和发展,以调整产业结构实现各种资源的合理消耗,减少各种中间环节,把企业运营的成本降到最低,以低成本和产业链吸引大项目,又以大项目形成新的产业链,不断做大做强兴安的工业“蛋糕”,促进县域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蒋育亮邓红成 )

  来源:桂林日报

  责编:梁凯昌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