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百万劣质奶粉流向市场 销售劣质奶粉的案件被彻底侦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09:39 黑龙江日报

  9月14日,康馨乳品厂另一犯罪嫌疑人杨忠霞被牡丹江警方抓获。至此,这起涉嫌生产、销售劣质奶粉的案件被彻底侦破。

  牡丹江市康馨乳品厂和海林市山市乳品厂生产的两种系列奶粉经检测,蛋白质含量最高的为3.1%,含量低的不到2%,仅为国家标准的10%左右,是一种缺少营养价值的“空壳奶粉”。在这起案件中,令人不解的是,这两家乳品厂在近一年中生产销售了90余吨害人的奶粉
,当地的质监部门竟然毫无“察觉”。

  市场检查检出“空壳奶粉”

  今年5月,由阜阳“毒奶粉”引发的围剿“空壳奶粉”战役在全国打响,牡丹江市卫生局对全市各大商场销售的奶粉进行检查,查出两个乳品厂存在生产劣质奶粉的问题。

  据牡丹江市卫生局食品监督科科长金日龙介绍,奶粉主要的营养成分是蛋白质,如果奶粉中的蛋白质含量很低的话,婴儿长期食用这种劣质奶粉就会造成营养不良,严重的会危及孩子的生命。今年5月1日,该市卫生局联合工商、质量技术监督等部门对市内各大商场销售的奶粉进行检查,检测出牡丹江市康馨乳品厂生产的“康馨牌”奶粉和海林市山市乳品厂生产的“樱花牌”奶粉中的蛋白质含量严重不合格,同属伪劣奶粉。

  检查小组在市区没有找到康馨乳品厂,后来检查小组找到了该厂法人宿国香的住处,但宿国香已不知去向。在海林市山市乳品厂,面对检查小组,这个厂子的经理潘峰承认奶粉质量可能差一点,但不承认生产了劣质的“空壳奶粉”。检查小组要求提供奶粉的生产配方,潘峰竟然称配方是企业的商业机密,不能告诉外人。

  5月8日,检查小组在警方的配合下,再一次来到山市乳品厂。经理潘峰在电话中称自己在牡丹江市里办事,但检查小组等了一天,潘峰也没有回来。检查人员在山市乳品厂的销售账本上查到,该厂销售劣质的“樱花牌”奶粉的金额为4700余元。经请示,牡市公安局决定对此案进行立案侦查。

  50万元“空壳奶粉”浮出水面

  5月13日,牡丹江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成立专案组,全力进行对劣质奶粉的调查侦破工作。专案组查明,去年8月,山市乳品厂与牡市康馨乳品厂签订加工合同,由山市乳品厂负责为康馨乳品厂加工生产“康馨牌”系列奶粉。

  侦查中,民警抽检了80多个批次40多个种类的“康馨牌”奶粉和山市乳品厂生产的“樱花牌”奶粉,蛋白质含量均达不到合格奶粉的含量。据金日龙科长介绍,奶粉质量检测是由牡丹江市卫生局组织的,检测出的奶粉蛋白质含量在1%%到3%%之间,而国家技术监督局2000年制定的奶粉中蛋白质含量的标准是:全脂调味奶粉为16.5%%,脱脂调味奶粉为22%%,全脂加糖奶粉为18.5%%,普通的全脂、脱脂奶粉要达到34%%(指非脂乳固体)。但此时的山市乳品厂经理潘峰却带领涉案人员“集体出差”,康馨乳品厂的负责人宿国香、杨忠霞也已不知去向。

  经过侦查,牡丹江市公安局治安支队行动队负责人带领的外调组将山市乳品厂驻山东代理商张继海抓捕归案。在张继海处查扣36个批次638箱零5705袋山市乳品厂生产的奶粉,价值20余万元。据张继海交代,今年1月至4月,他们共销售“樱花牌”奶粉14.62吨。今年5月初,潘峰电话通知张继海,称这些奶粉质量有问题,让张继海尽快将没有卖出去的奶粉藏起来。经过抽样检验,被查扣的这批奶粉同样是不合格的劣质奶粉。随后,外调组在河南郑州市将康馨乳品厂驻郑州总代理李宗明抓获。据李宗明交代,自去年7月起康馨乳品厂在郑州设立销售点,“康馨牌”系列奶粉已销售到河南、山东、安徽等六省的40多个县市,价值达30余万元。按照李宗明的供述,外调组在哈尔滨将李宗明经手的8吨劣质奶粉截获,并将接货人严密控制。

  犯罪嫌疑人落入法网

  5月27日,涉嫌制造销售伪劣奶粉的康馨乳品厂法人代表宿国香被抓获。9月14日,康馨乳品厂另一犯罪嫌疑人杨忠霞也被抓获。专案小组从宿国香处查扣了康馨乳品厂部分奶粉外包装和部分“康馨牌”系列奶粉。

  据宿国香交代,2002年5月,她与丈夫的妹妹杨忠霞合伙在牡市阳明工商分局登记注册了牡丹江市康馨乳品厂,宿国香任法人代表,杨忠霞负责财务和销售。2003年8月,宿国香、杨忠霞二人与山市乳品厂达成委托协议,由山市乳品厂为康馨乳品厂生产、加工“康馨牌”系列奶粉,一部分由山市乳品厂加工包装成成品奶粉,另一部分由山市乳品厂加工成半成品,然后由她们在临时承租的民房内包装。到案发时,康馨乳品厂共从山市乳品厂加工了价值50余万元的劣质奶粉。专案组将收缴的康馨牌系列奶粉配方送交专家鉴定,结论为:据此配方加工生产出的奶粉均为不合格的劣质奶粉。

  截至目前,专案组共核实销售伪劣奶粉60.1吨,价值100余万元,查扣伪劣奶粉35.9吨,价值38万余元。宿国香、杨忠霞两人已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张继海、李宗明等5人被取保候审。目前,专案组正全力追捕其他涉案嫌疑人。

  “空壳奶粉”是如何合格的

  牡丹江康馨乳品厂和海林市山市乳品厂销售的劣质奶粉数量之多令人震惊,但奇怪的是,这两个乳品厂生产劣质奶粉近一年时间竟无人“发觉”。

  按照有关规定,质量技术监督部门每个季度都要对所属地区乳制品厂的产品进行监督检查。在牡丹江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监督科,记者看到该科2003年监督检验计划表,从这张表上得知,牡丹江地区共有11家乳制品企业,但2002年5月已经注册的康馨乳品厂却没有被列入监督计划中。监督科科长苏振林说他们不知道有这个乳制品厂。对于海林市山市乳品厂,苏科长称他们是知道的。去年7月左右,这家乳品厂要申报乳制品生产许可证,因当时原料车间和生产车间都打不开,厂子也没有生产,苏科长就没有给办申请手续。

  监督科主管生产许可证工作的副科长马永喜有不同的说法。马永喜说她是今年4月去山市乳品厂的,在乳品厂的生产车间,她看到很多做奶粉添加剂的“奶粉精”的旧袋子,就问厂子往奶粉里添了多少“奶粉精”,但厂子没有拿出奶粉的配方。因为怀疑奶粉的质量有问题,她没有给山市乳品厂办理许可证申办手续。马永喜说她当时就责令山市乳品厂停产了。

  据苏振林科长介绍,对于山市乳品厂的日常产品质量监督工作由海林市技术监督局负责。海林市技术监督局局长刘景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山市乳品厂生产的奶粉每个季度都检测,送检的奶粉都是从库里抽取的。为了保证检验的结果准确,他们是委托省里有关部门做的检测。至于现在发现有这么多伪劣奶粉,刘景林局长承认监督部门有责任,但他同时表示技术监督局能做的都做了,那些不合格的劣质奶粉可能是山市乳品厂夜里偷偷加工的。但刘局长也透露说,山市乳品厂早该关了,这个厂一天只能收2吨多鲜奶,根本达不到生产条件,谁也不知道厂子偷着生产了那么多伪劣奶粉。(生活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