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非油田争夺战最后一分钟中国击败印度获合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09:56 金羊网-新快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新快报讯 据《联合早报》消息,亚洲两大经济强国中国和印度在西非油田主导权的争夺战中,中国在最后一分钟与安哥拉政府达成协议,夺得巨额石油合约项目。

  印度油气专业报章《上游报》的能源专家坦内加说:“印度和中国在这个地区正展开激烈竞争,争取产油区和地段的主导权。”坦内加说,有消息指出,印度10月初就在安哥拉丧失了一宗巨额石油合约。

  他说,印度国营石油和天然气公司(ONGC)当时几乎就快和安哥拉蚬壳石油公司签约了,“不过,显然中国在最后一分钟和安哥拉政府达成了协议”,结果促使安哥拉国营Sonangol石油公司出面,动用其优先购买权,蚬壳公司不得不将其产油地段卖给Sonangol。

  如果这项协议让印度取得,那么这产油地段从2008至2009年间,将能每日供应约500万吨原油给印度(原文如此——新浪编者注)。

  坦内加说:“中国答应安哥拉政府大约总值20亿美元的各种援助项目,才夺得上述项目。而印度政府却只承诺给安哥拉2亿美元的发展铁道的援助。”

  坦内加说,在“9·11”事件后,西非油产的潜能开始受到注意,而中国也随即展开了以援助换取西非石油的经济策略。

  现在中国已超越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石油消费国家。北京已积极在中东、中亚、东南亚和俄罗斯等地,展开全球性的能源外交。

  国际能源机构的数据显示,中国去年每日消耗546万桶原油,比日本的日耗543万桶高。中国三分之一的油需靠外国供应,约占世界油需的7%。

  相比之下,印度这个亚洲第四大的经济体,去年每日消费的石油刚刚超过200万桶,但印度却要进口70%其所需的石油。据印度官方报告预测,到2025年,印度每日将消费740万桶石油。

  据报道,中国领袖包括国家主席胡锦涛等,曾访问阿尔及利亚、加蓬等国家,并和它们签署了多项援助协议。坦内加和印度官员都承认,印度根本没有足够的资源和中国争取非洲的石油资源。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