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东北帮操控京津黑客运引发械斗!(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10:03 东北新闻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此前引发械斗,记者连日暗访发现车主受控交“保护费”

  关注焦点

  北京西站,亚洲最大的铁路客运站,南北旅客汇集的交通枢纽,而一周前在该地区发生了一起“刀枪激战”(本报10月11日、12日报道)。随着知情人自曝内幕,该起冲突背后的问题愈显复杂,西站京津客运被东北帮幕后操控、收取“保护费”等问题露出“冰山一角”。
两东北帮操控京津黑客运引发械斗!(组图)
北京西站通往地下广场的大厅内,随处可见手举牌子的拉客人员。

  10月10日,在西站中裕酒店后门,两伙不明身份者手持鸟铳、砍刀和木棒等相互殴斗,导致3人受伤。知情者称,这次械斗是该地存在的两个“东北帮”为争夺西站南广场京津客运控制权所致。而在半年前,西站已有一个涉黑团伙因垄断京津客运,收取67万余元保护费被端。

  “枪战”、“帮派”皆因争夺西站京津客运而起。为此,记者于10月12日—15日,对西站的京津客运市场进行暗访调查,并两次乘车体验天津之旅,果然发现其中“暗流涌动”。列车和正规的汽车客运线路,一些幕后力量便乘虚而入,操控众多天津客车司机违规运营。“操控者”公开设立售票点,并收取“保护费”,司机怕遭报复不敢不交:“票提”(拉客人员)为收取提成在西站地区蜂拥拉客,甚至写有“北京西站接站服务市场监督处”字样的房间内人员也参与其中。

  未完待续请看

  ( 新京报 张剑锋公冶祥波 梁璐 廖卫华) [编辑: 孙鹏]1

  这些车辆无固定发车时间,无安全保障,车内客货混装,拥挤不堪,为节省费用,少走高速路,众多乘客饱受时间拖长和空间拥挤的双重“煎熬”。对于这种局面,正规客运站的司机也是叫苦不迭,认为这不仅是对乘客利益的损害,也是对正常客运秩序的严重破坏。

  10月12日中午,在北京西站对面的中裕酒店后门附近,这片刚爆发过刀枪激战的地方已经恢复平静,但周围的人们对此仍心有余悸,“太吓人了,(10月10日)打得血淋淋的”,旁边超市内一女工作人员说。周围人表示,当天参与械斗的人都是东北的,两方之所以发生冲突就是为了争夺到天津的客车的控制权,矛盾已经积累很长时间了,“周围的很多人都知道,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了”。

  两“东北帮”常冲突

  一名票提(周围人一般称拉客者为“票提”)告诉记者,在西站地区存在两个“东北帮”(因成员多为东北人被周围人称为“东北帮”),分别控制南北两个区域停放的天津牌照的客车,被周围人称为“南派”和“北派”。因为西站北广场不能停车,北派所掌控的汽车大多停在西站对面的中裕酒店停车场内,对应南广场,票提们也俗称这块区域为“北广场”。在他们的控制下,“票提”拉来乘客,集中到他们设立的“售票点”分别到各自控制的客车上统一乘车,南北两派从乘客所交车费中抽取“保护费”和给“票提”的提成。

  在西站南广场,记者辗转找到了一名自称曾经为南广场的“东北帮”开车的男子小强(化名)。

  小强说,两个“东北帮”的矛盾激化是从今年开始的。北派的“生意”受南派影响“效益”下降。两帮成员也多次放话称,要把对方赶走。10月8日就有20多名南派人员聚集在南广场停车场,准备向北派发动袭击。当时这些人都拿着砍刀,其中还有1人用衣服包住鸟铳。可后来不知什么原因,他们没有“干”成。随即在10月10日就发生了刀枪混战的大冲突。未完待续请看(新京报张剑锋公冶祥波 梁璐 廖卫华) [编辑: 孙鹏]

  2

  “北派”京津线路已停运

  10月13日下午,一名“票提”透露说,在北一出口对面的地下广场里,南北两个帮派均设有“售票处”。10月10日两方发生械斗后,北派的“售票处”不再发去往天津的汽车。随后,记者从北派“售票处”及中裕酒店停车场人员了解到,北派去往天津的客车确实已经“停运”。记者在该处确实未能找到天津牌照的客运车辆。

  载一乘客交5元保护费

  据小强介绍,两个“东北帮”明目张胆向司机收取“保护费”,只要西站出来的乘客去天津,票提将他们带上“东北帮”所控制的车,“东北帮”人员可以从每名乘客所交的车费中拿走10元,其中5元是“保护费”,其余5元作为提成付给拉客者,如果司机不配合,车就别想开出站。

  小强说,在南广场约有10多辆大客车,如果每车乘三四十人,每天发两趟计算,那么他们每天就可以提成数千元之多,再加上一些小轿车,也被他们垄断,“这里面的油水更难以估算”。

  在10月12日—13日的采访中,多名司机和票提证实了此事,记者也亲眼目睹了交钱的过程。

  10月13日下午1时许,在南广场西侧停车场内,记者被一名“票提”领到了一辆天津牌照的中巴车内,车内已有数十名乘客。随后,一名瘦小男子靠近中巴车向里张望,“30人。”车主说着立刻掏出150元给了他。

  车主上车后告诉记者,25元的票价中,5元是给“票提”的提成,5元是场子费,也就是保护费,而作为车主的他只能得其中的15元。未完待续请看(新京报张剑锋公冶祥波 梁璐 廖卫华) [编辑: 孙鹏]

  3

  中巴、大巴等大车如此,小车也不例外。10月12日下午2时10分左右,一辆天津牌照的红旗轿车刚进南广场停车场,就被数名男子盘问是否为天津的车。2时30分左右,在一名票提的引领下,记者和另4名乘客挤进红旗车,那几名男子和拉客者就站在车门旁,一名拉客女子先喊了声:“掏钱啊,一人5块”,红旗车女司机刚从一乘客手里接了50元,便全部递了出去,那女子数清钱数后,点点头,此时车才缓缓开出。

  在路上,该女司机解释说,进了那个场子,除了交停车费之外,还得交两种钱,一种是给票提的提成,票提每拉来一个乘客给5块,第二种就是保护费,也是按人头的,拉一个乘客交5块。“这是规矩,不交就别想走”,该女司机叹气说。

  西站京津黑客运活动区域
两东北帮操控京津黑客运引发械斗!(组图)
事件追踪

  未完待续请看

  ( 新京报 张剑锋公冶祥波 梁璐 廖卫华) [编辑: 孙鹏]

  4

  警方严密监控械斗受伤者

  10月12日下午,记者从水利部医院了解到,在10月10日械斗中受伤的孙长征正在隔离病房治疗。他刚被送来抢救时,只有2名警察看守,到12日时已经增加到4名。一知情人介绍,他被送到医院时,警察问他如何受伤,他称自己是过路时被陌生人乱刀砍伤。后据警方调查,孙长征是西站“东北帮”的重要成员之一。警方担心孙会逃跑或者自残,对其一直严加看管。其他的涉案人员,警方也在抓捕之中。

  昨日下午,水利部医院人员称,伤者孙长征已被转往公安医院治疗。铁路总医院外一科的工作人员也表示,在10月10日的械斗中臂膀被不明锐器击伤的吉林人曲振国早已出院。

  记者了解到,此前,西站地区已有一个控制客运收取“保护费”的团伙被打掉。今年4月初,李某等7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组织、领导和参与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海淀检察院批准逮捕。承办本案的海淀检察院批捕处检察官薛艳洁介绍,这是海淀检察院第一次批准逮捕涉嫌黑社会性质的犯罪嫌疑人。

  据警方查实,自2001年起,李某等7人垄断了北京至天津的个体客运市场,以帮助拉活揽客为名,采用威胁、殴打、恐吓等手段,强行索取了67万余元的保护费。此前发生在西站附近的多起伤害案件与李某等人有关。未完待续请看(新京报张剑锋公冶祥波 梁璐 廖卫华) [编辑: 孙鹏]

  5

  记者调查

  “票提”拉一个客提成5元

  10月12日中午,北京西站通向地下广场的大厅内,随处可见手捧“北京—天津全程高速”牌子的人,逢人便问:“去天津吗?”记者刚一搭讪,便被一中年妇女缠住不放,她一直跟着记者来到地下广场,并反复强调说,“这些车也是正规的,虽然是个体承包的,但跟国营一样,下面有专门的售票点”。

  地下广场北面一出口的外面有数排简易平房,迎面的一间房上写着“北京西站接站服务市场监督处”,西北角的一间房就是北京—天津的售票点。那名中年妇女把记者带到平房门口,对里面一个女售票员喊了声:“人领来了”,接着就催促记者买票,女售票员和外面的几名男子也说,“马上坐满就走,每人25元,半小时一班车”。记者随即借故离开。

  在“北京西站接站服务市场监督处”,记者发现房内有两名未穿铁路制服的女同志。记者询问有无到天津的正规车,一名年轻女子走出来说,“就在后面,我带你们去”,结果记者又被领到了开始去的那个售票点。

  售票者和旁边男子让记者乘桑塔纳去天津,每人50元,够4个人就发车。这时,一名桑塔纳司机拉着记者去坐车,并给了售票点10元钱。记者问及个中原因,他低声说:“我们在这里拉活儿不能喊站的,只能在这里买,不给他们钱不行啊,这可是这里的规矩,地头蛇惹不起。”随后他又拿出10元给了那名“监督处”年轻女子,说是拉客的提成,每个乘客5元,而当记者表示不能马上买票走时,他又忙去退钱。

  搭黑车到天津耗费5小时

  10月13日下午1时许,记者在一男票提的带领下,来到西站南广场西侧停车场,上了一辆天津牌照中巴车。未完待续请看(新京报张剑锋公冶祥波 梁璐 廖卫华) [编辑: 孙鹏]

  6

  “包都放在后备厢里,放不下就塞车里。”两名操天津口音的中年男子在招呼乘客上车,记者打听得知两人分别是司机和售票员。中巴车很快就满了,车下还有十几人。记者随后被塞上车,坐在过道的加座上,过道内已经挤了4个人,车内座位底下、发动机盖上、后排靠背等都堆满了行李。

  下午1时20分许,中巴车按“规矩”交了保护费、票提提成等费用后缓缓发动。

  中巴车驶出市区,售票男子吆喝起来,“买票了,每人25元。”但男子收钱后却不给车票,记者和另几名乘客经过数次索要,售票男子才给了几张没有证章、号码、日期的“天津市公路汽车补充客票”,票上标注“无经营单位章无效”。记者等人当即对“车票”提出质疑,该男子称,到天津后再找司机换。但直到最后,记者等人拿到的仍是无效“车票”。

  由于发现中巴车一直未上高速公路,车到北京亦庄开发区时,乘客问为何不上高速未得到两男子的理睬。下午3时30分,中巴车终于上了高速路。由于车内过于拥挤,两批中途下车的乘客都是跳窗而下。

  中巴刚进入天津境内,就直接从杨村出口下了高速路,司机交了35元过路费,而实际上,正规客运车一般从大羊坊桥进入京津塘高速公路,再从宜兴埠下高速,到天津也就两个小时的路程,应交路桥费60元。

  下午约6时20分,中巴车终于到达天津东站,记者这趟“京津之旅”耗去5个小时。未完待续请看( 新京报 张剑锋公冶祥波 梁璐廖卫华)[编辑: 孙鹏]

  7

  存在问题

  黑车扰乱正常客运秩序

  赵公口长途客运站是正规客运站点,记者了解到,去天津的乘客车费每人25.5元,如果需要保险则加收一元。

  该站一辆天津客车车主赵先生称,北京至天津的正规客运车,需要在车前放置北京市交管局与天津市公路管理运输处颁发的客运证、北京市交管局颁发的外埠客车证、治安许可证和道路许可证。记者在西站暗访时,在那里的客运车上没看到这些证件手续。

  赵先生还表示,他们每个月都要向天津与北京的长途车站缴纳1000多元的进站费、500元的管理费、两车站对每张票要扣除一定的票务款(天津扣除1.5元,赵公口车站扣10%、约2.4元的费用),这些费用,黑车基本也都不需要缴纳。

  司机赵先生说,客运站共有50辆京津长途客运车,他的车三天才能轮到跑两趟车,而那些黑车,每天都能跑几个来回。由于收入不好,客运站很多车主都雇不起司机,只得自己开车,有的甚至还趁着休息时间,到西站加入“黑车队伍”赚点钱。

  搭黑车乘客利益难保

  “表面上是对正规车的冲击,实际上对乘客也是隐患”,一些正规车司机分析说,那些“黑车”从票价上看,差别不大,有的比正规车便宜一些,但是车内客货混装、加座拥挤,为省高速费尽量绕开高速路、耽误行程,不买保险、乘客没有安全保障,这些都是问题。而且“黑车”发车时间不固定,要么乘客不够需长时间等,要么大量超员甩下乘客,具体时间乘客无法把握。未完待续请看(新京报张剑锋公冶祥波 梁璐 廖卫华) [编辑: 孙鹏]

  8

  现场目击
两东北帮操控京津黑客运引发械斗!(组图)
1 拉到客源

  未完待续请看

  ( 新京报 张剑锋公冶祥波 梁璐 廖卫华) [编辑: 孙鹏]

  9

两东北帮操控京津黑客运引发械斗!(组图)
2 统一中转

  未完待续请看

  ( 新京报 张剑锋公冶祥波 梁璐 廖卫华) [编辑: 孙鹏]

  10

两东北帮操控京津黑客运引发械斗!(组图)
3 票提提成

  未完待续请看

  ( 新京报 张剑锋公冶祥波 梁璐 廖卫华) [编辑: 孙鹏]

  11

两东北帮操控京津黑客运引发械斗!(组图)
4 乘客上车

  未完待续请看

  ( 新京报 张剑锋公冶祥波 梁璐 廖卫华) [编辑: 孙鹏]

  12

两东北帮操控京津黑客运引发械斗!(组图)
5 交保护费

  未完待续请看

  ( 新京报 张剑锋公冶祥波 梁璐 廖卫华) [编辑: 孙鹏]

  13

  正规客运与黑客运对比

  车费

  正规客运:只有巴士,26.5元(普通大客,含1元保险)或32.5元(豪华大客,含1元保险);开具正式车票。

  黑客运:不分车型大小、车况好坏,巴士车一律25元,轿车一律50元,不给车票或者只给非正式车票。

  路程

  正规客运:大羊坊桥上高速路,宜兴埠下高速路,全程97公里高速路;路桥费大巴80元,中巴60元,正常运行时间1小时50分钟。

  黑客运:马驹桥上高速路,杨村下高速路,全程63公里高速路,比正规客运少走1/3;路桥费大巴55元,中巴35元,比正规客运节省20元。(新京报张剑锋公冶祥波 梁璐 廖卫华) [编辑: 孙鹏]

  14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