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产业带,构筑国际制造业基地; 风光带,人文岸线建美好家园 江阴科学发展推进沿江开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10:17 无锡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背景链接:今年8月17日,省委在靖江召开了沿江开发工作座谈会。会上,省委书记李源潮对江阴的沿江开发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江阴通过沿江开发在利用外资和产业集聚上取得了明显成效,像以亚洲包装制造中心为主的包装产业在江阴沿江已形成鲜明的产业特色。李源潮要求以科学发展观指导沿江开发全过程,将沿江地区打造成承接国际制造业转移的平台,形成自然生态与现代文明交融的大江风貌。

  金秋十月,2004年中国江阴对外经济合作洽谈会开幕之际,台湾华新丽华股份有限公司去年投资超亿美元兴建的瀚宇博德科技,已启动了第三期工程。像瀚宇博德这样因投资环境优越而在江阴沿江地区一再增资的外商项目,仅今年上半年就达23个。统计结果显示,今年以来,江阴沿江开发势头强劲,1-9月,新批外资项目83个,合同利用外资9.12亿美元,到账外资4.79亿美元,其中逾千万美元项目59个,超亿美元的5个。

  沿江开发开启财富之门“黄田港口水如天,万里风樯看贾船,海外珠犀常入市,人间鱼蟹不论钱。”北宋文学家王安石曾如此描述江阴,当年对外贸易的繁盛和水鲜类物资的丰富由此可见一斑。江阴地处江尾海头,35公里的长江岸线被专家称为“黄金水道”的黄金岸线。

  1992年,江阴港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一类对外开放口岸。如今,江阴沿江开发正呈现出如火如荼的建设景象。

  “长江是江阴不可多得的宝贵资源,江阴的优势在沿江,希望在沿江,发展后劲也在沿江。大力实施沿江开发,是江阴发挥独特优势,续写经济发展辉煌篇章的必然选择。”在无锡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王伟成看来,长江就是江阴扬长避短发展经济、开启财富之门的法宝。

  贯彻科学发展观,江阴正在积极调整园区规划、拓展沿江开发功能。产业布局不只考虑重化工业,还要注重现代产业、新兴产业;所有岸线不再建货主码头,只能用于公共性码头和城市岸线的建设;沿江地区应特别注意生态环境,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原来只要是外资,照单全收,现在改为招商选资,并出台新的“菜单”———“鼓励进入的产业、允许进入的产业、禁止进入的产业”,有关人员要拿着“菜单”去招商。

  构筑沿江国际制造业基地在外资向沿江地区集聚的过程中,江阴有意识地引导资本向临江优势产业集中。目前,随着包装新材料、金属新材料、光电子通讯材料、精细化工材料、纺织新材料等五大材料产业群向沿江汇聚,经国家科技部批准建设的一条长35公里、宽5公里的“江阴沿江国家新材料产业带”已初具规模。

  江阴还充分发挥业已形成的产业优势,强化产业招商,使招商内涵从引资向“引资+引智”转变,加快发展光电通信、电子资讯、机电一体化、汽车配件和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进一步完善主导产业链,扩大江阴沿江优势。而随着新和桥化工、嘉盛化学等企业纷纷进驻,江阴已形成集运输、仓储、加工为一体的石化深加工产业链。目前,江阴沿江已拥有亚洲最大的EPS生产基地和重要的石化仓储基地,形成年产60万吨PTA和40万吨EPS的生产能力。

  江阴原先只重工业园,不重物流业。此次沿江产业结构调整后,着力建设与制造业相匹配的现代物流产业。正在建设中的长江港口综合物流园区,大力创建仓储、配送、商贸、服务四大中心,完善装卸、储运、加工、配载、保税、贸易六大功能,为沿江制造业提供强大的物流平台支撑,降低运输成本。

  一个以高新技术产业为先导、优势产业为支柱、现代服务业相配套的沿江国际制造业基地正在江阴沿江地区迅速崛起。

  开发人文岸线,创建美好家园沿江开发,助推江阴经济腾飞的同时也逐渐促进了人文景观建设。江阴大桥南畔的黄山湖公园继今年“五一”正式开放后,在国庆黄金周期间,迎来了一个火爆的旅游旺季。这个总投资1.6亿元、占地35公顷的开放式休闲公园,绿地面积达15公顷,细沙柔软、湖水清幽、满目青翠、遍地恬然……不仅江阴市民呼朋唤友前来游园,就连周边城市的众多游客也慕名而至,流连于这一长江岸边的新景区。

  说起黄山湖公园这颗江阴沿江风光带内耀眼的明珠,王伟成表示,科学发展观的宗旨是以人为本。搞园区建设,发展经济,最终是为了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所以,沿江开发人文岸线非常重要,长江岸线的生态建设和风光带建设必须引起重视。长江岸线是祖宗留下来的宝贵资源,它不光是产业带,也应该成为风光带,不仅属于企业,更应当属于人类。

  黄山湖公园只是沿江风光带的一个阶段性工程,江阴3平方公里的生活岸线明年就将启动。为了结束江阴人“临江不见江”的遗憾,江阴在城市规划中清晰勾画出“人文岸线”的蓝图:投资20亿元,打造1.4平方公里的“江阴外滩”。“外滩”建成后,将与黄山湖公园、鹅鼻嘴公园、长江大桥景观区等构成江阴沿江风光带,这道靓丽的风景线将充分彰显沿江的独特山水和人文生态优势,把山、水、桥有机融入城市景观中,让市民亲近长江,回归自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