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朱有勇获粮农组织国际稻米年科研一等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10:18 云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云网10月18日消息世界粮食日前夕,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授予云南农业大学校长朱有勇教授2004年国际稻米年科学研究奖一等奖。载誉归来的朱有勇10月16日回到昆明时受到云南各界人士的热烈欢迎。

  来自全球的800多名科学家参加了2004年国际稻米年科学研究奖竞赛,朱有勇的论文《水稻遗传多样性和病害控制》获得一等奖,是此次竞赛仅有的两个一等奖之一。

  科技界人士认为,这不仅是联合国粮农组织因朱有勇教授对中国乃至世界稻米生产所做贡献的肯定,更是对中国科学家为世界的粮食安全生产与可持续发展所做贡献的充分肯定,标志着中国人在稻米及粮食安全生产方面取得了重大的突破。

  联合国粮农组织认为,水稻遗传多样性和病害控制理论与技术不仅极具科学价值,而且对世界水稻生产具有重大影响。

  以朱有勇为带头人的课题组,应用生物多样性与生态平衡的原理,遵循物种间相生相克的自然规律,创立了生物多样性预防和控制作物病虫害理论和技术。这项强调确保生物多样性种植的理论、技术为科学控制水稻主要病害稻瘟病开辟了一条新的途径,为世界上一半以上人口的主食稻米生产提供了安全、环保、可持续增长的方法和技术。

  今年我国在11个省市推广运用生物多样性预防和控制作物病虫害技术种植水稻1500多万亩。自1997年至今,全国累计有3000多万亩水稻运用了这项技术。使用这项技术的稻田每亩减少农药施用量60%以上,却增产50公斤以上,还提高土地利用率10-15%。目前,印度尼西亚、菲律宾、越南、泰国等世界主要大米生产国也在积极学习运用生物多样性预防和控制病虫害的技术。

  国际稻米年由国际水稻研究所和粮农组织发起,联合国大会于2002年宣布2004年为国际稻米年,这是联合国首次为一种单一作物设立的国际年。国际水稻年旨在促进稻谷生产的可持续增长,增加获取这一重要粮食作物的途径,为千百万稻米生产者、加工者和经营者提供收入。

  朱有勇教授曾在四年前荣获国际农业研究杰出科学奖。 (杨跃萍)

  水稻遗传多样性和病害控制 Genetic Diversily And Disease Control In Rice

  2004年国际稻米年科学研究奖 The International Year of Rice 2004GlobalScientific Contest(云南频道)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