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福建: 刑侦铁汉——记南平市延平公安分局刑警大队长李书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10:47 公安部网站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也许是长期刑侦工作形成的积淀,他那张刚毅的面孔上总是带有几许疲惫的神态,而正是这种神态在战友们的心目中确立了刑侦铁汉的形象和无声的样榜——李书建一个有着二十多年警龄的老公安,长期战斗在公安刑侦工作第一线。他以勤于学习,勇于进取的精神从一名普通基层民警逐步成长为刑侦工作的指挥员。在他身上集中体现了一名优秀指挥员和战斗员的特性。李书建同志在工作中注重处处以身作则,遇有重大疑难案件他总是身先士卒,冲在侦查破案的最前线,带领全队民警以大智大勇的气慨,日夜奋战,与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
,侦破了一起又一起重特大刑事案件。由于工作努力,成绩突出,1998年李书建荣获全省优秀人民警察称号,2001年10月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2001年被南平市委政法委、市人事局授予“人民满意政法干警”称号。

  一副铁肩挑重任

  1998年初,李书建同志被上级党委任命为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公安分局刑警大队长。他充分认识到,刑警大队是个战斗实体,其指挥员的素质如何直接关系到这个团队的战斗力和工作实效的好坏。李书建同志担任刑警大队长后,不仅注重自身的学习,还认真抓好全队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素质。在指挥全队民警侦破各类大小刑事案件的同时,他还坚持用“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特别是遇有杀人、重大抢劫、特大盗窃等重特大案件,他都亲临现场,冲在最前面与其他侦察员一道废寝忘食地开展调查工作。2001年4月13日,南平市区发生一起特大黄金抢劫案,受害人陈拥军被三名歹徒冒充武警抢走价值约30万元的黄金。案发后,李书建大队长亲自带领侦察员组织现场勘察,清查全市旅店业,很快将调查重点确定在被劫黄金的出发点—湖南省株洲市。虽然此前因连续办理抢劫杀人案、伤害致死案和轮奸案已极度疲劳,但案情就是命令,李书建大队长依然亲自带队驱车千里赶赴株洲。并迅速查明以唐长山为首的一伙犯罪嫌疑人有重大作案嫌疑。并于4月16日和20日分别在株洲、广州抓获唐长山等四名犯罪嫌疑人,在强大的政策攻势及确凿证据面前,四名犯罪嫌疑人终于分别交代了精心预谋抢劫黄金的犯罪事实,同时追回全部被抢黄金。李书建总是以身先士卒的行为赢得同志们的信赖。

  一双铁鞋踏罪恶

  近几年来,延平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在李书建同志的带领下,破获各类刑事案件4576起,其中重特大案件2746起,成功破获了一大批社会影响大的恶性案件。特别是2003年,在李书建大队长的带领下,发生在延平区内的所有杀人、伤害致死案件全部告破,受到了广大市民和上级领导的一致好评。刑警大队长可不是个混事儿的主,没有相当的智慧和经验,没有一身“不破疑案终不还”的胆识,无论如何是挑不起这副重任的,李书建正是以他的那股子对事业执着追求的愣劲儿和大智大勇的情怀带领全队同志攻坚克难,屡战屡胜。2002年7月20日、23日,延平区连续发生二起杀人案,二名受害者均被人强奸后勒颈窒息死亡。刑警大队接到报警后,李书建大队长带领侦察员前往现场,面对复杂疑难的现场,李书建以一个沉着干练指挥员的气度组织开展勘查取证和调查走访工作,迅速查明了死者身份,在调查中侦察员又了解到,其中一名死者游某的女儿邱某也于7月23日失踪。专案组侦察员在李书建大队长的带领下,不辞辛苦转战河南、广西、福建等地,经过二个多月的艰苦努力,于10月16日查获犯罪嫌疑人马长国,经预审,马交代了2002年7月20日至8月初采用同样手段强奸杀死四名妇女的犯罪事实。2003年8月7日,南平市水南里7号发生一起二死一伤的特大杀人案。案发后,李书建大队长亲自指挥,带领侦察员勘察现场、调查走访,很快查明这是一起因邻里纠纷引发的杀人案,犯罪嫌疑人陈贤华持锐器将邻居陈某、吴某杀死,并将胡某捅成重伤后畏罪潜逃。这是一起性质恶劣、影响较大的故意杀人案,绝不能让犯罪嫌疑人逍遥法外。李书建大队长立即组织精干警力进行追捕,经过努力于10月30日在安徽省黄山市将潜逃在外的陈贤华抓获。

  一腔激情显敬业

  为了适应新形势的发展,李书建大队长本着与时俱进的精神,将竞争机制引入刑警大队,率先在闽北实行岗位目标责任制,制定了岗位目标责任制量化考评实施方案,按照刑侦部门不同岗位职责,拟定达标指数,将每位民警的工作进行科学量化,落实奖惩,把考评结果与政治待遇、经济利益挂勾,奖优罚劣,奖勤罚懒。这一举措极大地调动了民警的内在潜力和工作积极性,使工作变被动为主动,各中队、探组为了多破案、破大案,主动摸线索,查证据,打破了干好干坏一个样的“大锅饭”制度,充分调动了广大民警的破案积极性,形成了一个积极奋进的工作氛围。2002年9月,延平区发生多所小学电脑被盗案件,涉案价值达十几万元。刑警大队接报后,李大队长本着高度负责的精神迅速成立了专案组展开调查,他提出:为了不影响学校的教学,要不遗余力尽快破案,在他带领下,全队同志连续三天二夜未休息,用智用计,很快获取了运送赃物车辆的线索,查明了犯罪嫌疑人的行踪和销、藏赃物地点,并一举将六名犯罪嫌疑人抓获,追回所有被盗物品,受到学校师生的高度赞誉,同时也受到各级党委和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

  一身正气为警廉

  李书建同志不仅工作勤勤恳恳,踏踏实实,而且他还是一位严格依法办案、不循私情、廉洁奉公的带头人。经他手办的案件数不胜数,但他从没办过一起人情案。他不仅是这样要求自己,而且也是这样要求队里的所有同志。他常说:“我们手中掌握着生杀予夺的衡量器,决不能视同儿戏,更不能徇私枉法。”去年六月的一天,一名犯罪嫌疑人的亲属为了某种目的,悄悄给李大队长塞了5000元现金,当即遭到他的严辞拒绝,并严肃批评了对方的行为。据初步统计,仅近三年来,李书建大队长就拒绝说情送礼达13人(次)之多,拒贿金额及物品价值达数三万余元。

  无怪乎人们称李书建为“铁队长”。他当之无愧。(王志刚)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