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辽宁速写【2】振兴东北企业争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10:5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辽宁各级官员为力推各个项目不遗余力的努力,使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在全省形成了一个热“场”。识潮流者,政府带着走,未识潮流者,政府拖着走。在企业那里,最多的表情是一扫往日的阴霾,他们认识到“这是个振兴的机遇,必须抓住它!”但显然,他们更关心的是,如何借振兴的机遇拿到项目、获得资金这些实际问题。与此同时,他们本来过去就在做的一些项目以及自己的家务事,也都拿出来重新审视、设计,尽量与振兴大局接轨搭车。

  这是9月下旬短短一周时间里,记者通过对辽宁九家企业走访获得的初步印象。

  大连重工·起重集团这一年最大的收获是建成了一个国际一流水平的现代化重大装备临海制造基地———泉水基地,和建成了一个以电气、减速机为代表的核心零部件制造基地———中革基地。记者目睹了坐落于岸边的泉水基地的壮观,每个厂房的室内面积足有三个足球场那么大。机器转动,工人们忙得抬不起头来。据说,一个订单都在两三亿元左右,完工后,成品无须中转直接装船运走。

  凭借这两个基地,大连重工·起重集团率先走在了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前列。董事长祁玉民说:“别的很多企业还在脱困呢,我们已经冲上去了。这要感谢赶上了振兴东北大开发和大连市搬迁改造这两个机遇。”

  他所说的机遇,一个是大连市城区搬迁,地处繁华地段的“大重”和“大起”因此获得了大连市给的13亿元卖地资金;另一个是中央国债项目,投了5亿元。这18亿元使大连重工·起重集团一举腾飞。

  对于大连港集团,振兴东北战略同样是个利好消息。为满足东三省振兴对国际资源的需求,中央政府将大连定位为“东北亚重要的国际航运中心”。于是大窑湾港的扩建工程立即提速。大连港集团副董事长朱宝学说:“如果没有这个机会,大窑湾港不会建设的这么好。现在大连港的吞吐量增加,集装箱的增幅已列居全国第二。”

  接受采访的一些企业比喻说,能拿到振兴东北的国债项目就等于拿到了原始股。他们相信,这个机会就像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的股市,所以有条件拿项目的,一定会进行博弈。

  振兴战略给一些没有条件拿到项目的企业也带来了人气和财气。位于抚顺的哥俩好集团是一家生产胶粘剂的民营企业,董事长姜铁军说:“东北振兴口号提出来后,我们网站的访问量一下提高了,都是国内外同行来询问有什么政策和寻求合作机会的。而在一年前几乎没人光顾。”这一年间,哥俩好集团还出现了好几拨上门的不速之客。

  也有一些企业对振兴战略有着更多的企盼。主导产品维生素C已占全球市场20%份额的东北制药(沈阳),多年来一直在按照自己的市场战略和发展逻辑平稳运行,这家在制度设计模式上像外企的国有企业在私下表示,希望振兴战略给企业带来更多实质性的好处。

  在接受采访企业的职工层面,这种感觉更为明显。大连重工·起重集团的齿轮工于庆喜和沈阳鼓风机有限公司的操作工徐方俭认为,振兴不光是干部们的事情,也希望能给工人带来更多实惠。工人就盼着活儿多,活儿多钱就多。“振兴就是收入能提高。”

  在辽宁,有工作的职工“都乐意加班,谁也不愿意呆在家里休息”。从事机械制造业的职工月薪一般在1500元左右。他们很羡慕那些能拿到3000元高薪的工友。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