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森林消防设备亟待改进 两年内有望直升机灭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11:06 金羊网-新快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新快报讯 (记者 谭建东)从化山火扑救中暴露出来的广州森林消防设备落后的现状已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广州某航空设备有限公司负责人昨日向记者透露,有关部门近期一直在和他们密切磋商,并计划在两年内购置数架用于救火的直升飞机。

  从化太平屈洞森林前天中午发生火情后,森林消防部门和当地干部群众几百人组成的救火大军,英勇地进入火场扑救。但直到昨天凌晨火势才被完全控制,超过800亩森林被烧
毁。据分析,消防设备不够先进是影响扑火速度的一个重要原因。救火大军采用的方法相当原始:用扫帚一样的扑火把扑打,在火场的前方用柴刀砍出一条防火带。撇开这种扑救方法的低效率不说,它对救火者的人身安全也存在着极大的威胁。有关人士表示,以往在扑救山火中受伤甚至牺牲的,相当一部分就是因为风向突变后,被大火烧伤或被浓烟熏伤的。

  “对于森林大火而言,直升飞机灭火其实是最有效的办法!”广州市森林公安局有关人士昨日这样向记者表示。据了解,一架灭火用的直升机价格比两台本田轿车稍贵一些,约60万元。每年每架养护费用为几万元左右。

  据了解,广东曾有发生山火向空军求援的先例。但直升飞机租赁市场因为需求有限所以一直未能形成规模,而租金也往往贵至每小时数千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