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挪用两亿公款自诩'国内首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会计今日受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11:16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本报综合消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会计卞中,涉嫌贪污1262.37万元、挪用公款2.0993亿元。16日,记者从市检察机关和市一中院得到证实,这名曾向女友自诩“国内首富”的会计将于18日走进一中院刑事庭,检方指控的罪名有两个:贪污罪和挪用公款罪。

  2003年2月12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向海淀检察院报案,举报该基金会财务会计卞中利用职务之便挪用公款2090万元。

  海淀检察院接到举报后,立即派办案人员前往发案单位调查取证,并对涉案嫌疑人卞中进行传讯。调查过程中,办案人员发现该基金会机关服务中心财务室主任陈华与卞中的关系密切,侦查人员对卞中进行讯问查明,卞中与陈华系情人关系,他曾经送给陈华一套房屋。根据这一线索,专案组将陈华抓获并突击审讯,至此,基本上掌握了陈华与卞中共同挪用公款的犯罪事实。

  海淀区检察院反贪局查明:卞中在担任基金会财务局经费管理处会计期间,利用掌管专项资金下拨的权力,采用虚构拨款事实、伪造财务、银行对账单、削减拨款金额等手段涉嫌贪污公款1200多万元,挪用公款达2亿多元。记者同时获悉,卞中用赃款为自己购置了3套豪宅和两辆高级轿车。

  海淀区检察院经反贪局立案查明,在卞中贪污挪用案中,作为其顶头上司、国家自然基金会财务局经费管理处副处长吴峰负有很大的管理责任。检方查明,1995年6月,卞中在和邻居聊天时提到他任职的基金会有大量闲置资金可以拆借,邻居马上谈到他的公司正好缺钱,卞中如果能搞到钱,他的公司可以出高利息。卞中与负责拨款的吴峰商量,两人决定采用不记账和私盖公章等手段,把基金会的1000万元提供给对方的私人企业用于经营。这笔钱一直被使用到1998年才归还。卞中和吴峰将挪1000万元公款所得的294万元利息占为己有,其中吴峰分得1万元。

  检查机关指控,吴峰在担任副处长,负责各类基金项目经费的划拨工作期间,不认真履行职责,致使该委员会巨额资金被贪污和挪用。今年5月,检察机关以涉嫌玩忽职守罪和挪用公款罪将吴峰提起公诉。

  卞中贪污、挪用巨额公款的行为从1995年一直持续到2003年才案发。案发导火索是卞中经手下拨给某科研单位的一笔专款,对方单位反映没有收到,后经基金会审计部门审计,发现卞中把此款打到了一家私人公司的账号上用于经营活动。

  作为一名普通会计,为何能在8年长的时间里贪污、挪用公款而不被发现?据检察机关调查,基金会财务制度管理不规范和基金审批与监管环节中的漏洞给了卞中以可乘之机。办案组在侦查中发现,该基金会会计部门账务极其混乱,卞中担任会计期间,主管部门没有很好地查过财务账。海淀检察院为此向该单位发出检察建议书。(据新京报)养儿防老模式正在瓦解(来源:南国都市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