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首届中国消除贫困奖评选揭晓暨颁奖仪式隆重举行'消除贫困奖'鼓励社会扶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11:16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本报综合消息首届中国消除贫困奖评选揭晓暨颁奖仪式17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国务院扶贫办公布了首届中国“消除贫困奖”,通过表彰对中国扶贫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与机构,鼓励更多的民间力量参与中国扶贫事业。

  登三轮车挣钱资助贫困大学生的天津老人白芳礼、带领群众修路脱贫的湖北省建始县官店镇党委书记刘银昌、累计捐助500余万元用于扶贫事业的浙江省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等
9个团体与个人获得了“消除贫困奖”提名奖。

  长期向中国提供扶贫贷款的世界银行、救助失学儿童的希望工程、推动参与式扶贫的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院长李小云、研究向贫困农户提供小额贷款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农发所小额贷款课题组等9个机构和个人荣获首届“消除贫困奖”。

  世界上多数国家的扶贫活动都是由慈善机构发起的,而中国的扶贫事业则由各级政府主导。自20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中国在全国范围内实施有计划、有组织、大规模的扶贫开发。1994年制定了《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2001年又颁布了《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01-2010年)》。中央财政安排的专项扶贫资金由1980年的10亿元增加到2004年的122亿元,累计达到1147.8亿元。

  近年来,社会力量参与扶贫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涉及的扶贫项目包括帮助救助失学儿童的“希望工程”、私营企业家支持贫困地区发展的“光彩事业”、帮助残疾人的“康复扶贫”、扶助贫困母亲的“幸福工程”、资助女童完成义务教育的“春蕾计划”、“青年志愿者支教扶贫接力计划”等等。

  反贫困是当今世界发展面临的重大课题。中国从1978年改革开放之初到2003年启动了为期25年的“扶贫攻坚战”,将农村没有解决温饱问题的人口从2.5亿减少到了2900万,占农村总人口比例由30.7%下降到了3.1%,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然而中国扶贫问题仍不容乐观。按照年收入625元划分,2900万人仍挣扎在温饱线以下,但如果这一标准再提升200元,即825元,中国的贫困人口将达到9000万。养儿防老模式正在瓦解(来源:南国都市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