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资拍卖,何以被拒绝承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11:23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浙江湖州市星火服装有限公司拍卖国有股权,评估价79万元,最后应价达到714万元。然而出人意料的是,这个结果被认为没有达到1005万元的保留价不予认可。“评估价”“保留价”(底价)分别从何而来?拍卖过程是否规范?种种疑惑引来纷纷议论。

  “保留价”高出评估价900万元

  今年1月31日,浙江湖州市星火服装有限公司22.387%国有股拍卖会在湖州国泰拍卖有限公司举行。星火公司准备拍卖的股权为国有企业湖州市商业集团公司持有,评估价为79万元。报名参加此次竞拍的有5人,分别是湖州市吴兴区的沈建豪、星火公司董事长朱敏华、星火公司的财务人员许向荣,以及其他两人。

  拍卖开始,起拍价为70万元。很快,许向荣等人退出竞拍,这场拍卖便成了朱敏华和沈建豪两人的角逐。评估价79万元的股权,在朱敏华和沈建豪的频频举牌中,以令人诧异的幅度向上攀升:300万元、400万元、500万元、600万元、700万元……当沈建豪最终报出714万元的应价时,拍卖师手起槌落,宣布成交。

  落槌这个情节曾被国泰拍卖公司等在拍卖现场的单位坚决否认,但是,沈建豪出示了一些偷录的证据,这些对落槌的否定声便立刻消失了。

  就在拍卖结束,沈建豪等待签署确认书的时候,意外出现了。据沈建豪回忆,此时湖州贸易与粮食局的一位副局长突然提出要查看保留价,称拍卖价未到保留价,不能成交。沈建豪提出当场查看保留价,但遭到了拒绝。

  作为湖州市商业集团主管部门,贸粮局领导的异议立刻引起各方重视。在贸粮局、商业集团和拍卖公司等各方紧急磋商后,沈建豪被通知去查看保留价。但是,沈建豪认为从不让查到同意查,其间有一个时间差,这就有可能给人留下作伪的机会,因而拒绝查看。

  不久,沈建豪为保留价是否有效、拍卖是否成交等事项,将拍卖公司、商业集团等推上了湖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的被告席。而那个引发极大争议的保留价为1005万元,是评估价的12倍。

  闯入的竞拍者搅乱棋局?

  据沈建豪透露,竞买人之一、星火公司董事长朱敏华曾在拍卖会前请求他退出拍卖。

  就在拍卖前一天,沈建豪于下午3时办理了参与竞买的手续。沈建豪说,两个多小时后,他接到朱敏华的电话,朱敏华在电话中请求沈建豪退出竞拍,并承诺给他8万元,但几经权衡,他最终还是决定参与拍卖。拍卖纠纷发生后,朱敏华向记者承认,当晚打过沈建豪电话,但那只是“随便聊聊”。

  随着对拍卖过程调查的深入,一些耐人寻味的情况显露出来。今年1月21日是农历除夕,国泰拍卖公司和湖州市产权交易所选择在这一天发布星火公司国有股权的拍卖公告。公告显示,竞买的报名时间为春节七天长假之后的正月初八和初九,拍卖日期为正月初十。更值得注意的是,刊登拍卖公告的媒体是《浙江法制报》,该报在湖州没有零售,订户也多为公检法等部门。

  业内人士分析说,发布拍卖公告的目的是为了争取更多竞拍人,虽然拍卖公司也按规定发布了公告,但在客观上,其选择的发布日期和刊登媒体限制了公告的知情者,使参加竞拍的人数相对减少。

  据沈建豪回忆,他是在“非常偶然”的情况下得知星火公司国有股拍卖消息的。今年春节长假,他的杭州亲戚来湖州做客,带来刊有拍卖公告的报纸。他发现起拍价低得出奇,便决定参与竞买。

  记者调查发现,在拍卖之前半个月,湖州市商业集团公司曾就股权的拍卖事宜,与产权交易所、国泰拍卖公司签订过一个《拍卖委托合同》,在当地工商部门备案的这个《拍卖委托合同》中,没有任何关于保留价的约定。

  “这样的做法极不规范”,浙江省拍卖行业协会副会长傅志明表示:“拍卖委托双方虽可以不在《拍卖委托合同》中注明保留价的具体数额,但必须在这个合同中提及保留价的事宜。”从事拍卖业多年的傅志明提醒记者:“保留价是《拍卖委托合同》的核心内容。”

  拍卖何以依据旧评估报告?

  从评估价的79万元到最终应价的714万元,人们开始质疑,湖州市商业集团公司所拥有的这22.387%的国有股权到底值多少。

  受星火公司的委托,湖州冠民联合会计师事务所对星火公司的资产和负债进行了评估。从编号为湖冠评报字[2003]第118号的《湖州市星火服装有限公司资产评估报告书》中可以看出,2003年10月所进行的评估,基准日却定在了近一年前的2002年12月31日。也就是说,这份在2004年1月31日拍卖会上使用的资产评估报告,记录的是13个月前的资产状况。同时,评估报告还载明:本评估报告有效期为一年,自评估基准日起计算。星火公司的资产评估报告是否有效,需要经过法定的程序进行认定。

  商业集团拍卖自己的股权,为何要以13个月前的资产状况作为依据呢?此时,星火公司的星火服装大厦进入了记者的视野。

  在星火公司的资产评估报告中,服装大厦及其土地使用权价值达到星火公司总资产的一半。对星火服装大厦的评估,会计师事务所使用了一种被称为“重置成本法”的评估方法,即以2002年12月31日的建材成本作为依据,算出重新建造大厦的资金,然后减去折旧,得出星火服装大厦的评估价。但是,此后13个月里,水泥和钢材等主要建材的价格猛涨。此间,两种主要建材的价格上涨了将近一倍。

  除了建材成本的波动,“重置成本法”无法体现房价上涨的其它因素,而在2002年末到2004年初这段时间里,正是长三角房地产业的急速升温期。

  更为重要的是,星火服装大厦位于湖州市惟一的商业步行街,周围是高楼林立的市中心商贸区,在这个区域内,不断出现湖州土地使用价的新高。

  根据资产评估报告,星火公司在这块寸土寸金的区域中,拥有总面积为3249.30平方米的土地使用权。星火公司的资产评估报告根据有关规定,评定这两块土地的使用权在2002年12月31日的市场价为1826.1万元,每平方米5620元。但此后,这一区域的土地使用价发生了巨大变化。几个月后,在距离星火服装大厦仅两三百米的一宗土地,使用权的拍卖价竟达到了每平方米9000多元。

  在规范拍卖行业的同时,防止国有资产在转让中流失,离不开资产评估,一场成功的拍卖必须以真实有效的资产评估作为依据。浙江省拍卖行业协会副会长傅志明表示,虽然资产评估价在实际拍卖中往往与成交价有一定距离,但在湖州的这个拍卖纠纷中,最终的应价竟高出评估价的11倍,这不得不令人对资产评估的真实有效性产生疑问。

  (“新华视点”记者 朱立毅)

  作者:朱立毅

  (来源:南国都市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