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破坏恐龙蛋案件频发 地质遗迹亟待保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12:03 中国环境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近日,河南省西峡县恐龙蛋保护区上百枚单枚及连体恐龙蛋化石被盗,当地警方正在抓紧破案。西峡警方已专门发出通知,表明要严厉打击擅自破坏、盗挖、走私恐龙蛋化石的不法犯罪分子,以保护当地生态资源和地质遗迹。在当地,“盗蛋”与“反盗蛋”的生死较量已进行了长达十年之久。

  震惊世界的发现

  西峡县位于河南省西南边陲。自20世纪60年代起,西峡县丹水镇、阳城乡等地农民在挖地时,先后发现大量黑褐色的椭圆形“石头”,当地农民称之为“石胆”,用它来垒猪圈甚至铺路。

  20世纪90年代初,因传言“石胆”有药用价值,西峡县吸引来为数众多的药材贩子。在西峡县境内每日炮声不断,田地旁、悬崖边、房前屋后大坑小洞密布,有的洞竟然打到近百米深……不到一年,大约数万枚“石胆”被当作“中药材”流入民间。

  丹水镇几个农民合伙在地层100多米深处挖得一巨大“石盘”,以750元卖出。经日后追查回来鉴定,这块石盘竟然是恐龙骨骼化石,属于无价之宝。

  直到1993年下半年,河南省地质人员闻讯赶到现场勘察,才发现“石胆”其实是埋在地下上亿年的恐龙蛋化石。

  西峡县发现大量1.3亿年前恐龙蛋化石群的消息吸引了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及国内外科学家前往考察,也引来大批文物贩子云集西峡高价收购。一时间,疯狂盗挖、贩卖、走私恐龙蛋案件频发。

  案件回顾惊心

  河南省人民政府于1994年1月13日下发了关于“严厉打击盗掘倒卖走私恐龙蛋化石犯罪活动”的通知,河南省公安厅及各级公安、检察院、法院联合组成了专项打击盗掘、走私、贩卖恐龙蛋化石领导小组,一场旷日持久的反“盗蛋”斗争就此在西峡打响———

  1993年年底,西峡县特警队和南阳市公安局联袂作战,摧毁一支由5人组成的“专业走私队”,收缴恐龙蛋4047枚;

  1994年10月18日,特警队在西峡县丹水镇境内抓获6名犯罪分子,收缴恐龙蛋化石160枚;

  1996年8月23日,西峡县农民贾某为一新加坡籍“走私”分子收购恐龙蛋被抓获,收缴恐龙蛋200枚;

  1997年5月,福建省3名犯罪分子在西峡收购了几根恐龙骨骼化石,被我特警队抓获;

  2000年6月,3名内地犯罪分子收购西峡和湖北的恐龙蛋化石和恐龙骨骼化石500多件,被豫、鄂两省特警一举擒获;

  2001年2月,深圳警方查获特大恐龙蛋化石走私案,截获的恐龙蛋中有400枚来自西峡;

  2002年10月,郑州客运站稽查员查获来自西峡恐龙蛋66枚,其中有6连体恐龙蛋堪称国宝。

  2004年2月下旬,家住西峡县阳城乡的贾田等人得知回车镇某山坡上有恐龙蛋化石后,携带炸药、雷管等物窜至该地,采用爆破等手段疯狂盗挖恐龙蛋化石12枚。当地群众听到爆炸声后向当地派出所报案,公安人员将贾田一伙抓获。2004年5月,西峡县人民法院经审理后以非法制造、买卖危险物质罪、盗掘古脊椎动物化石罪判处贾田等7名被告两年至12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

  保护地质遗迹刻不容缓

  我国是古生物化石资源比较丰富的国家,古生物化石几乎遍及全国各地。前些年由于没有专门的法律和法规对古生物化石进行管理和保护,使我国古生物化石面临严重威胁,乱掘滥挖、走私、倒卖古生物化石的犯罪活动十分猖獗。据有关方面估计,数千枚恐龙蛋化石被非法运往国外,而恐龙蛋化石本属于国家重点保护动物化石标本。

  令人欣慰的是,新修订的《刑法》、《文物保护法》、《古生物化石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明确了国家重点保护的古生物化石和古生物化石产地的种类;规定了古生物化石采掘和出境的基本程序和条件;建立了古生物化石重点保护、规划、采掘、出入境等各项制度。它们的颁布实施使打击破坏古生物化石的行动走上法制化的轨道,有效遏制了疯狂破坏古生物化石的违法行为。

  保护地质遗迹和合理利用地质遗产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打击挖掘、走私、贩卖古生物化石将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希望有关部门加大管理和保护力度,使古生物化石这些自然界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能得到更加妥善的保护。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