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两名中国人在南非遭劫匪枪击遇难专题 > 正文

上海商人喋血南非一万美元现金被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12:25 新闻晚报

  两名在南非司法首都布隆方丹工作的中国人于当地时间17日中午遭当地黑人抢劫后被枪击,不幸遇难。经中国驻南非使馆核实,现已确认遇难的两人名叫单国星和李文生,其中单国星为上海人。

  本报记者今晨连线南非上海工商联谊总会会长周建忠,他指出说,袭击之所以会发生在17日,是因为当天是休息天,警察都在休息,因此一些歹徒趁机对当地的中国人实施了抢
劫。

  用餐时遭遇抢劫

  当时在塑胶袋工厂工作的两人于当地时间17日下午1∶00左右(北京时间晚上7∶00)在工厂餐厅用餐,几个当地人突然持枪冲进餐厅,抢走了8万兰特(约合1.23万美元)现金和两辆汽车。劫匪在临走前开枪,李文生当场死亡,上海人单国星受重伤,在医院不治身亡。

  华商遭抢三大原因

  据周会长介绍,在南非,针对华商的抢劫犯罪比较多,原因是:首先,南非一般人都能够自由持枪,不受限制;其次,华人喜欢携带现金,而且比较勤劳,在当地的经济实力要比普通的黑人强;最后,也是根本原因在于,南非的贫富差距比较大,很多黑人非常贫困,因此常常铤而走险。

  曾要求重视华人安全

  同时,本报记者早晨还联系到外交部南非处相关工作人员。据介绍,9月份,中国外交部特使罗田广曾经就华商的人身安全问题与南非外交部、警察局等高层官员进行磋商,要求南非政府高度重视华人华侨的生命财产安全,尽快破案。据介绍,此次特使访问南非就加强双方之间的警务合作、保障华商的安全达成了共识,但从这一起抢劫导致死亡的案件来看,南非华人的人身安全状况仍然堪忧。

  劫匪全被抓获

  令人欣慰的是,由于报案及时,当地警方及时封锁案发地区,3名嫌犯不久就连人带车被抓获,并缴获一支手枪和部分弹药。当地警方发言人谭迪·姆班博说,这3人年龄在17岁到25岁之间。他们目前被羁押在监狱内,预计将于19日受审。南非警方透露,劫匪只有3名,不是外界传言4名。

  小资料 遇难的上海商人

  单国星1958年出生,上海人。据他在南非的朋友介绍,单国星到现在还是单身,其家人,包括80多岁的老母亲都在上海。

  单国星来南非已经11年,遇害前是和别人合伙在布隆方丹开塑胶袋厂。

  此前,单国星已经被抢过好几次,没想到这次竟遭飞来横祸,客死他乡。 作者:记者王兴栋 实习生朱静远

  相关专题:两名中国人在南非遭劫匪枪击遇难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