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自然科学基金会会计挪用两亿公款案庭审目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14:19 法制晚报

   涉嫌贪污千万 挪用两亿公款 作案8年终被发现 今上午此案开审

    超级蛀虫独扛头号腐败案

  本报讯(记者 李奎) 连续作案时间长达8年,涉嫌贪污1262.37万元、挪用公款2.0993亿元的自然科学基金会会计卞中今天上午9时30分站在一中院法庭上接受审判。同时和他站
在一起的还有基金会财务局经费管理处原副处长吴峰。吴峰涉嫌伙同卞中挪用公款1000万元和犯有玩忽职守罪。

  据悉,这是本市检察机关近年来自行侦破的犯罪数额最大的一起职务犯罪案件,也是海淀检察院建院以来侦破的数额最大的一起职务犯罪案件。

    庭审现场

  上午,卞中和吴峰的家属没有前来旁听此案。坐在旁听席上的自然科学基金会的一位员工告诉记者,由于这起案件对基金会的影响非常大,基金会今天特意组织纪检部门和财务人员前来旁听。

  9时50分左右,当卞中和吴峰被法警带进法庭时,坐在旁听席上的自然科学基金会十余名工作人员齐刷刷地把目光投向这两个人,此时的卞中和吴峰看上去表情并没有什么变化。

  庭审中,公诉人首先对卞中进行发问。卞中个头不高,面对检察机关的贪污上亿元的指控,他显得非常平静。卞中对自己的贪污事实供认不讳,当公诉人问到其他的挪用犯罪经过时。卞中沉默许久说:“时间太长了,我也记不清楚了。”当公诉人问是否与其他人共谋时,卞中立即进行否认,强调这一切都是他的“单独个人行为”。

  当法官问到为何把大量的资金都划入东方旭阳贸易公司时,卞中对此避而不谈,称他对这个公司的经营状况、巨额资金的去向也一概不知。至记者截稿时,公诉人正在对吴峰进行发问。

  案情回放

  2003年2月12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向海淀检察院报案,举报该基金会财务会计卞中利用职务之便挪用公款。海淀检察院接到举报后,组织反贪局侦查人员认真研究,认为该基金会会计卞中有私自挪用公款的重大嫌疑,立即派办案人员前往发案单位调查取证,并对涉案嫌疑人卞中进行传讯。

  检察机关查明:卞中在担任基金会财务局经费管理处会计期间,利用掌管专项资金下拨的权力,采用虚构拨款事实、伪造财务、银行对账单、削减拨款金额等手段涉嫌贪污公款1200多万元,挪用公款达2亿多元。

  卞中贪污、挪用巨额公款的行为从1995年一直持续到2003年案发。在卞中贪污挪用案中,检察机关还查明,作为其顶头上司、经费管理处副处长吴峰负有很大的管理责任。

  今年5月,检察机关以涉嫌玩忽职守罪和挪用公款罪对吴峰提起公诉。7月,卞中因涉嫌犯有贪污罪和挪用公款罪被公诉。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会计挪用两亿公款受审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