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报名赴日本旅游要求必须有北京户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14:48 法制晚报

  日本使馆称是与中国协商的结果

  本报讯(记者王立莉) 在京工作的外地人,想在北京报名赴日本旅游恐怕都要吃闭门羹了。目前,北京的日本旅游团都不收外省人,报名人必须有北京户籍。今天上午,记者从北京日本领事馆团体签证处获悉,这一新规定是日方与中国国家旅游局协商的结果。

  记者近日从中青旅、中旅总社等旅行社都得到了北京旅游团不再收外地游客的消息。据悉,从9月15日开始,日本游范围由原来的北京、上海、广东三个省市扩大到辽宁、天津、山东、江苏、浙江共8个省市地区。但同时,日本驻华使馆开始实施中国游客赴日本旅游的新规定,其中规定各省市注册的旅行社只能够收本省市签发护照的游客前往日本旅游,各旅行社不得跨省收客。

  中青旅日本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以前上海和广东籍的人只要在北京长期工作和生活,出示北京市的暂住证便可以在北京旅行社报名参加日本游。而现在,旅行社拒收除北京以外其它7个省市的游客,有北京的暂住证也不收。除此以外,日本驻华使馆在中国设立北京、上海、广东、沈阳、重庆5个领事馆,外籍游客需回户籍所在地的领事馆申请签证。

  今天上午,记者从北京日本领事馆团体签证处获悉,因为此前原则上日本使馆就不允许游客跨省参团,现在只是进一步强化规定,而各省旅行社也本应有各自经营范围,原则上不允许收外省游客。而这一新规定也是日方与中国国家旅游局协商的结果。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北京已成为汇聚各省市人口的大都市,在北京工作和生活的外地人相当多,而不允许外省人员在北京参团日本游其实不够合理,游客回原籍报名去日本旅游,不太可能。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