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毛主席韶山冲铜像充满传奇 复制品走向民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15:0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今天消息 记者尹安学、通讯员卜穗文报道:设立在韶山冲铜像广场的毛主席巨型铜像,经过多次申请,终于被复制走向民间。今天上午开始,被复制的铜像运抵广州,在农讲所旧址纪念馆正式展出。

  在湖南韶山冲毛泽东故居南边有一个铜像广场,广场上的毛主席铜像设立于1993年。据当时在韶山市委工作、现任湘乡市委常委的章礼华等人介绍,这个铜像是南京一个工厂
制造的,重3.7吨,10.1米高。“这个铜像充满传奇色彩!”

  章礼华介绍,1993年铜像从南京运到往韶山,途经江西,载铜像的大卡车突然抛锚了,怎么也检查不出哪里出了故障。第二天,司机恭恭敬敬地朝铜像鞠了三个躬,说:“毛主席啊毛主席,井冈山是您老人家打游击的地方,我知道您想在这里住一晚,休息一下。现在我们该走了吧?”说完,上车一发动,车居然又能跑了。12月6日,铜像运抵韶山当天,韶山的杜鹃花突然反季节开放,比正常开放提前3个月。12月20日上午10时20分,铜像揭幕时,天空出现“日月同辉”的奇异景象,前后共持续了8分钟。

  记者调查发现,当年本报赴韶山采访的记者樊克宁当时曾留下记录:我们看到一位老乡捧着一只黄色塑料袋,小心翼翼地放在(毛主席)铜像前,袋中泥土包着一株含苞欲放的杜鹃,是专门上山采撷回来的。关于“日月同辉”,记者已经听过多位当时在场的政府官员、普通市民的回忆,据称当时的电视台还拍有现场录像,记者买来一盘,发现当时铜像揭幕时天空的确同现“日”、“月”。不过,“日月同辉”记者也在家乡见过,有气象专家解释,月亮和太阳不可能同时出现在天空,所谓的日月并升,很可能是太阳光线折射造成的假象。

  不过,这些事情十分巧妙地与伟人铜像联系起来,已经足够人们展开丰富的想象了。据介绍,由于设立在韶山冲的这尊展现毛主席开国大典时英姿的铜像充满的传奇色彩太多,韶山市有关方面早在1993年铜像揭幕不久,就考虑将铜像复制,满足更多人收藏的需求。由于这尊铜像是由江泽民同志题词、由中共中央办公厅批准设立的,有关方面经过多年的努力,才和铜像的创作者、著名肖像雕塑艺术家程允贤等签订合同,按原铜像缩小100倍限量制作一批小铜像,与其他毛主席纪念物品一起,运达全国各地展出。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