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华佛教音乐会在南岳衡山奏响天籁之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21:53 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10月18日电(成新平、陈净植)18日晚,一曲曲有如天国飘来的佛乐萦绕在五岳独秀的南岳衡山上空,像无声的诗,如有韵的禅,给人一种纯净的、涤荡尘埃的感受,带给人们自然清新、别致独特的享受。由中国佛教协会指导,湖南省佛教协会、衡阳市南岳区主办的佛教音乐晚会在南岳衡山奏响了来自天籁的声音。这场大型佛教音乐晚会特邀北京灵光寺、福建厦门南普陀寺、广东云门寺、嵩山少林寺、甘肃拉卜楞寺、北京雍和宫和云南西双版纳总佛寺等中国著名佛寺组成中华佛乐豪华阵容,大陆、港、澳、台两岸四地的明星
现场献艺。佛教音乐(佛语称梵呗)由建安七子之一的曹植首创,经五代时期与中国传统音乐相融合,发展至唐宋已呈现出集说唱、舞蹈、管弦乐于一体的堂皇气象。

  二千多年来,中华佛乐形成诸多流派,或以地域划分,或以教派区别,与民间音乐、宫廷音乐、文人音乐及其他宗教音乐相互影响,共同发展至今。中国佛教音乐典雅古朴、丰富多彩,既有殿堂音乐的庄严神秘,又有民间音乐的清幽淡雅。这次演出阵容涵盖了汉传、藏传、南传三大语系佛教僧众,体现了中华民族的团结与融合。

  南岳衡山风光秀丽,是一座有着悠久历史的宗教文化名山,佛教传入1500余年,梵宇林立,圣迹遍布,更兼供奉宗教信物佛祖舍利,在日、韩等国及东南亚一带影响甚广,每年慕名前来朝拜祈福的香游客达280万人次。在这充满浓厚佛教氛围的环境中举办如此高水平的佛教音乐会,让音乐与佛教得到完美的表现。

  本次音乐会有佛教精华《洒净祈福》的大型法事表演,有刚刚发掘不久面世的古智华寺佛乐《普安咒》乐曲,佛乐精华尽在,由一比丘尼吟唱弘一法师的名词《送别》,节目创意独到、意境深远,成为整个音乐会的一个亮点。同时,晚会借鉴在海外发展迅速的新佛教音乐的优势,请来有“梵音小天后”之称的台湾歌手黄思婷,演绎了一曲由佛乐《清净法身佛》原曲填词的《情缘》,余音绕樑,可称天籁之音。(完)(责任编辑:刘强)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