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建议圆明园复建部分景观申报世界遗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03:20 北京娱乐信报
专家建议圆明园复建部分景观申报世界遗产(图)

圆明园内正在修缮,部分景观已恢复。 信报记者 陆欣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信报讯 (记者王健) 昨天是圆明园罹难144周年,来自各界的20多名专家齐聚园内,共商遗址公园建设大计。有专家提出,圆明园有必要复建部分景观,申报世界遗产。

  144年前的10月18日,英法联军的一场大火让世界上最豪华的皇家园林变成一片废墟,此后,圆明园成为中国人心中永远的痛,现在它是著名的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圆明园管理处主任李景奇介绍,这次研讨会的目的,是让专家们对圆明园遗址公园的保护和建设献计献策。

  近来,社会上有一种“圆明园遗址要保存现状、不能动一草一木”的说法,认为复建圆明园建筑是对遗址的破坏,是“没文化”的表现,一般西方社会的遗址都是不加任何修缮的。不久前,京城某报还报道了圆明园恢复山型水系破坏野生生态环境的论点。

  昨天的研讨会上,专家们对这些论调提出质疑。著名古建筑专家罗哲文虽然因故未能到场,但他在给这次研讨会议的信中写道,保留西洋楼等遗址,对于勿忘国耻、加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有重要意义,与此同时也应该选择部分景区,按照原样复建,让游客感受古代建筑的风采。这种建筑与废墟对比所产生的震撼力,远比单纯的废墟强烈得多。

  人大教授王道成说,“9·11”之后,美国政府和人民并没有把废墟保留下来,而是在上面建设了新的建筑,但是我们不能说美国政府和人民没文化,西方遗址不加修缮的说法也站不住脚。

  几年前的圆明园垃圾成堆、污水横流,这不应该是遗址应有的状况,北京林业大学教授白日新介绍,这几年对圆明园环境的整治是非常必要的。现在园内的植被,是上个世纪60年代城市绿化队按照一般城市绿化的标准种植的,早已不是清朝园内的植被,也不是圆明园被毁时的植被,所以不是遗址原有的绿化状态。

  李景奇说:“有些专家提出要复建部分景观,然后向世界遗产努力,我非常同意这个观点。”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不少专家提出,圆明园环境整治后,在条件成熟的时候应该申报世界遗产,因为以往的圆明园和现在的遗址在世界上都是独一无二的。

  圆明园三大宫门将进行遗址复建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