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评论:为见义勇为者子女高考加分政策凸现隐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07:49 法制日报

  见义勇为帮女儿考学加了20分

  因为自己几年前的一次见义勇为的行为,女儿在今年高考中加了20分,考上了西安工程科技技术学院。福建省福州市台江区的王民生乐呵呵地对女儿说:“我帮你考了20分。”

  王民生是长途客运司机。1999年的一天,福建惠安路段,三个歹徒在车上持刀抢劫。王民生机智地与歹徒周旋,引来交警,抓住了其中两个歹徒,保护了车上24名乘客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同年9月,福建省见义勇为基金会授予他“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的光荣称号。

  2003年,福建省高招办出台了对见义勇为先进分子或其子女的高考加分照顾政策。

  王民生的女儿恰恰面临2004年的高考。加20分的消息犹如天上掉下个馅饼,让王民生和女儿激动万分。

  在福建省见义勇为基金会的办公室,记者见到高高瘦瘦的王民生。“如果奖钱和加分二者只能选一,你会怎么选?”他很坚决地回答:“肯定选加分。”

  “现在大人对培养孩子读书的事很敏感。奖的钱是用得完的,加分的意义就不同了,高考1分就是关键,何况说是20分。”王民生说,“加分对提倡见义勇为的风气的激励更大。消息一出来,家长们可真是奔走相告。”

  媒体争论从未停止

  2003和2004两年,福建省有近40人受惠于这项高考加分政策,两年来,媒体对此的争论始终没有停止过。

  赞同方认为,社会呼唤见义勇为,此举有助于弘扬社会正气。

  反对方则认为,父母见义勇为,子女受益,似乎有点说不过去。此外,高考加分毕竟不是小事,如何在录取过程做到公平、公正,如何杜绝录取过程中的“猫腻”,在还未出台操作细则的情况下,这项政策很有可能如高考保送生制度一样走歪。

  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这项政策的提出者———福建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副会长李建生。

  两年跑下高考加分政策

  几年来,李建生一直在琢磨,老红军烈士子女、教师子女能加分,优秀生、二级运动员也可以加分,我们既然在全社会倡导见义勇为,就应该在每个领域都给他们优惠。于是李建生开始为高考加分的事奔波于各个部门之间。头一年没有人理解他,都说现在教育部门在整顿,要削减优待分的项目。第二年他又接着跑,在省里领导支持下终于跑成了。

  家长削尖脑袋往里钻

  “高考加分这一招啊,确实吸引了很多家长削尖脑袋要往见义勇为队伍里钻,多少年以前见义勇为的事情都要提出来说。”李会长笑着说。

  “这个待遇我们争取来很不容易,我为此跑了两年时间,如果被取消了那才是叫冤呢。”面对记者的疑问,李建生很严肃地说:“我们一直都小心翼翼地做这件事,弄不好就是高考作弊,那可是高压线。两年来我们都没有出现虚假材料这些问题。”

  虽然两年来没有出现什么问题,李建生的担忧丝毫没有减少:“现在没有弄虚作假,今后就很难讲。”

  李建生告诉记者,一位政法委副书记散步时,看见一群人打架,他报了警。因为有子女要参加高考,跑来申报见义勇为。当时基金会很为难,从事实来说,不算见义勇为,但从领导干部带头见义勇为的意义上来说,这个精神是值得提倡的。李建生很明白,如果是以前,这位干部不会提出这个申请,因为有子女在上学,大家都是人,可以理解,也就勉强给他评了。

  有个军区政委真的是见义勇为,原来不愿出这个名,没有申报见义勇为先进分子,去年高考加分政策出台后,他就来问可不可以补评,最后评了个市里的先进分子,加了10分。

  地市县评见义勇为还不跟玩儿似的

  “地市县评见义勇为还不跟玩儿似的,我和你比较要好,你找个证人说,他就是见义勇为,盖一个印章就说是受表彰的,你说我们认不认?你这样的事情搞他一次两次,会影响到全省取消这个项目。所以我要特别提到会长会议上,这要严格控制,一点都不能出纰漏。我们要统一来掌管这个事情,才能保障被确认的对象的质量。”李会长激动地说。

  户口改起来易如反掌

  李建生还有个隐忧,就是见义勇为的人和子女关系的证明问题。“户口改起来简直易如反掌。你见义勇为了,但是没有子女上学,而我的子女又刚好面临高考,把我的子女过继过去能加10分20分,让我交几万块我都愿意。今年没发生这样的事情,今后真的很难讲。”

  “我一直在会上提这两个问题,还没有得到大家的重视。”李建生长长地吐出一口气,说:“要定好一个制度,把漏洞补上。”本报记者 陈晓英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