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1家上市公司、12只股票资本烟台渐渐长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08:37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消息 9月30日,我市吉龙有限公司在新加坡成功挂牌上市,发行1.347亿股,融资1.5亿元左右。这是我市在新加坡上市的第二家红筹股公司,也是我市第11家上市公司、第12只股票。

  无论从上市公司的数量,还是从上市公司的质量,以及上市后备军来说,烟台已成为投资发展的沃土。

  上市频繁

  “从近几年的发展看,上市公司已成为我市经济增长中最具活力的成份,是产业升级中最具带动力的生力军。”市体改办主任王大江如是说。

  目前市委市政府把企业上市和上市公司的再融资作为实现全市结构调整、产业升级和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使全市企业上市保持平均每年一到两户的速度稳步发展。据统计,截至目前,我市共有11家上市公司,12只股票,在全省名列前茅,累计募集资金达49亿元人民币。在12只股票中,A股8只,B股1只,H股1只,红筹股2只;上海交易所挂牌5家、深圳交易所挂牌3家、香港创业板和新加坡主板分别为一家和两家。

  另外,张裕公司是我国证券市场A股公司增发B股的第一例;北方安德利果汁公司首开我省企业在香港H股创业板上市先河。这样的成绩在国内地级市中也并不多见。

  总股本34亿

  我市上市公司不仅在数量上名列前茅,同时企业质地也让人艳羡。统计显示,我市上市公司的整体业绩较好,几项主要经济指标均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2003年度我市8家上市公司实现利润10.2亿元,比2002年增长1.8倍,每股收益0.27元,同比增长92.8%,高于全国0.22元的平均水平。

  不仅如此,上市公司对我市的经济贡献也较大。市属5家上市公司前五年累计上缴税收27亿多元。通过配股、增发等募集资金达到24.6亿元,占资本市场募集资金总量的一半左右,大大地缓解了我市的资金压力。另外,这些上市公司通过证券市场的融资平台使自己由初上市时的总股本17亿元发展为34亿元,增长整整两倍!

  这些上市公司不仅自身获得了极大的发展,而且对同行业产生了重大影响,对区域经济起到了重大的带动作用。例如张裕公司在葡萄酒业,烟台万华在异氰酸酯业,南山实业在铝型材和精纺业,山东九发在食用菌出口业都已成为在行业内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的企业,成为全市经济发展的骨干力量。

  60家后备军

  经过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我市的问题上市公司风险也基本得到化解,消除了后顾之忧。目前东方电子已摘掉ST帽子,据悉该公司正强化经营,提高效益,争取尽快恢复融资功能。而烟台发展经过实质性资产重组,去年和今年上半年都实现盈利,解除了被摘牌的危险。

  继今年5月份绿叶制药在新加坡上市后,中国吉龙也于9月30日在新加坡上市,烟台企业上市风头一时无俩。记者从有关渠道了解到,我市蓬莱京蓬药业、金创股份境外上市工作、莱州登海种业以及烟台氨纶申请上市工作等均有不同程度的进展。

  除了上述公司以外,我市的上市后备资源也非常充足。目前,我市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达到60多家,其中烟台万华超纤等14户企业已经进入或完成了券商辅导期。招金集团、百年电力等企业也在积极酝酿上市。另有烟台嘉隆纳米科技等一批优势企业正在股份制改造过程中。用“潜流涌动”一词来形容我市的未上市公司上市形势是非常恰当的。本报记者孙长波责任编辑:丁俊杰 来源:烟台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