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莎莱获市府“终身音乐成就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08:38 汉网
莎莱获市府“终身音乐成就奖”(图)
莎莱在音乐会上。洪洋摄

  81岁的音乐家莎莱昨晚获得市政府颁发的“终身音乐成就奖”;而同时,一台为祝贺她从事音乐创作65年的音乐会,昨晚也在武汉剧院奏响。

  “太阳出来磨盘大,你我都来纺棉花……”看着舞台上绘有延安宝塔的大布景,听到自己50多年前在延安写下的熟悉旋律,81岁的莎莱老人不禁思绪万千,仿佛又回到那个战火纷飞的岁月……

  莎莱于1923年出生在一个革命家庭,1936年,她秘密加入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1938年赴革命圣地延安,同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39年,她调入延安鲁迅艺术学院师从冼星海,开始从事文艺工作。新中国成立后,她曾担任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等职。1993年离休后担任武汉音乐家协会名誉主席。

  罗清泉、陈训秋、张昌尔、李宪生、刘顺妮等省市领导专程为音乐会的举行赠送了花篮。

  省市领导王守海、韩忠学、赵零、殷增涛、叶金生、涂勇、车延高、袁善腊、陈振中等,省市老领导谢培栋、李梅芳、何其雄、赵铁夫、张大钧、王功安、蔡仲玉等观看了昨晚的演出。

  莎莱在65年的艺术生涯中,积极讴歌党的革命和建设事业,先后创作了数百首歌曲、5部大型歌剧、儿童歌剧、4部小型歌剧曲谱和《武汉江滩圆舞曲》等器乐作品。由她参与创作的《九歌》改排的《楚韵》曾获文化部“文华奖”和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

  作为一位服务社会与人民的作曲家,莎莱始终将自己的创作与时代紧紧联在一起。昨晚的音乐会上,艺术家们表演了莎莱创作的18首音乐作品,其中《纺棉花》是1948年党中央在革命根据地开展生产自救运动中产生的,因贴近生活,很快传遍大江南北,并被前苏联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当作中国民歌选入声乐教材。而她在改革年代写的作品,如歌颂邓小平的《海浪啊,请你停一停》以及学习吴天祥的《连心桥》等歌曲,都深深地唱出了她爱党爱国爱人民的情怀。

  在接受“终身音乐成就奖”的荣誉后,莎莱激动地说:“我在党的培养教育下才有今天,党和政府给了我这么高的荣誉,是对我极大的鞭策。我一定在有生之年,为人民做一点力所能及的工作。”(记者黄征 通讯员李安勋)(来源:长江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