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西:书记县长走进了逃犯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08:41 公安部网站

  10月10日中午,一辆草绿色的北京吉普车颠颠簸簸地驶进了地处中越边境线的广西宁明县桐棉乡板固村板拉屯。吉普车驶到村头停稳后,车上走下一位民警和两名精干的中年人。衣着警服的民警是刚调任不到一个月的宁明县公安局局长罗超,那两名精干的中年人则是中共宁明县委书记莫一平和分管政法工作的副县长李雄。

  村民得知县公安局长亲自陪同县委书记和副县长来板拉屯,都不知道屯里发生了什么
事,直到看见公安局长和县委书记以及副县长走进村民梁朋生家里时,村民们才似乎明白县委书记一行三人来该屯的目的。原来,梁朋生是一起命案的重大在逃疑犯,而此时的公安局长是陪同县委书记和副县长来疑犯家做逃犯家属思想工作的。

  今年9月28日中秋节,处于边境线的宁明县桐棉乡板固村板拉屯发生一起重大命案,造成一死一伤。经多方工作,刑警获知该屯的梁朋生是此案的嫌疑人之一,但案发后,梁朋生已逃之夭夭。

  10月9日下午,宁明县公安局局长罗超向宁明县委书记莫一平汇报工作中谈到全县今年未破的4起命案都发生在桐棉乡时,莫一平书记急忙打断罗超局长的话问:“这4起命案有线索吗?你们采取了什么措施?”

  罗超局长回答:“这4起命案中已知道了3起命案的嫌疑人,但嫌疑人全部在逃,国庆节前我已指派主管刑侦的副局长黄武荣带领13名民警去桐棉乡,配合桐棉边防派出所专啃这4起命案。”

  “黄副局长和13名民警国庆节也不回来休息吗?”莫书记关切问道。

  “哪能休息呢,”罗局长说:“民警们带行李到村民家去住,因为市公安局李伟文局长要求我们今年一定要侦破这4起命案,为此黄副局长也向我们局党委作了保证,不破获这4起命案就不收兵。”

  “多好的民警啊!”莫一平书记感叹后,说:“罗局长,明天你陪同我去桐棉乡看望破命案的民警们,我要以县委书记的名义亲自去做命案嫌疑人家属的思想工作,让他们动员命案嫌疑人投案自首。韦家杰县长去市里开会了,我把分管政法的李雄副县长也叫去,可以吗?”

  “莫书记,民警们都是在边境线的一带村庄里住,离县城两百公里,路很难走,您最好别去了,我向民警们转达您的问候就行了。”罗超局长说。

  “不,我一定要去!”莫一平书记坚定地说:“民警们连节假日也不能休息,单凭这一点,我都应该去看望他们,更何况我还要亲自去做逃犯家属的思想工作,命案不破,我这个县委书记也有责任啊!你准备一辆北京吉普车,再难走的路我也要去……”

  就这样,县委书记和副县长在公安局长的陪同下,于10日上午驱车两百公里走进了命案逃犯的家里。

  莫书记得知在逃疑犯梁朋生的父亲已去世、而梁朋生与岳父感情很深的这些情况时,即找来一村干部带路,与李雄副县长和罗超局长又翻山越岭去到梁朋生的岳父郑旭光家。在郑家里,莫书记和李副县长与郑旭光老农促膝谈心,从亲情说到法律,从社会治安谈到人民安康。县委书记的一席话说得老农郑旭光悟醒过来了,只见他紧握县委书记的手说:“你是解放以来第一个来到我们村里的县委领导,听了你的话我很有感悟,我力争在这几天内与在逃的女婿梁朋生联系上,叫他立即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从郑老农家走出来后,莫一平书记与李雄副县长在罗超局长的陪同下,又走访了其他4名命案在逃人员的家并认真做在逃人员家属的思想工作,他们三人回到桐棉乡政府已是傍晚时分。莫书记顾不上休息,即召来该乡党委书记和乡长,说:“为了侦破命案,县公安局的同志们一直在村里住,工作很辛苦。公安部要求命案必破,我们作为基层党委政府也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啊!刚才我已用电话与正在市里开会的韦家杰县长研究了,我们县里决定给公安局购买4辆小车用于侦破命案,而你们乡政府不但要负责在你们乡侦破命案的14名民警的吃住问题,乡党委政府的正副职领导还要负责包干做命案逃犯家属的思想工作,让他们家属动员逃犯回来投案自首,力争在短期内配合公安民警侦破你们乡的这4起命案,这是县委交给你们的中心工作。”

  桐棉乡党委书记和乡长当场表态努力完成县委书记交给的这一任务。

  12日晚七点许钟,宁明县公安局局长罗超电话告诉笔者:命案在逃人员梁朋生从岳父那里知道县委书记和副县长亲自上门动员其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的消息后,考虑到只有投案自首才是唯一的出路,即于12日晚七点钟在南宁市打电话给罗超局长,表示立即乘车回到宁明县公安局投案自首,当晚十点多钟,梁朋生果然走进了宁明县公安局刑侦大队。

  至此,宁明县委书记莫一平和副县长李雄走进逃犯家终于有了回报:“9.28”重大伤害致死案告破!(刘文杰)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