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小画家200.8米长卷迎奥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08:44 每日新报

  3岁天津娃从小爱丹青 1岁半学国画21月绘“巨作”

  魏明爽获得的上海大世界基尼斯证书

  小明爽的得意之作本组摄影新报记者段毅刚

  200.8米的国画长卷,以富有中华民族特色的动物、植物、人物和风景,表达中国人民对2008年奥运会的期盼和支持,这样的“大制作”居然出自一个3岁半的小女孩儿之手。天津宝宝魏明爽就是它的作者。这个自幼爱画的小姑娘近日以这幅长卷作品获得上海“大世界基尼斯之最”,并成为天津工艺美术家协会最小的会员。

  3岁宝宝 1岁半学画魏

  明爽, 2001年 2月出生,现在只有 3岁半。记者是在她绘画老师的工作室里见到她的,魏明爽不到2岁就在这间不到6平方米的画室里和吴永红老师学画。据魏明爽的父母说,这个孩子对绘画有着特殊的天分,出生只有几个月她就开始对画着迷,看到漂亮的画就盯着看,情绪不好时只要看画就变得开心。不到1岁父母就开始让她拿蜡笔涂鸦。平时也喜欢绘画的父母发现,孩子信手涂抹的东西颇有想像力。一些专家在看过孩子的画后都认为,孩子很有天赋,她的创造力、抽象思维能力和作画的技巧都超出了她的年龄,并建议她的父母让孩子学一学国画。从孩子1岁半开始,家长就让她用毛笔作画。

  “泼墨”画家是个小淘气

  老师说,魏明爽学画很认真,也肯吃苦,还特别有灵性。对一个这么小的孩子来说,用毛笔作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可她却乐此不疲,而且笔锋挥洒,手腕灵动,作品笔法大气。

  在老师的工作室小家伙是一丝不苟,不过,她的家却被她折腾得不成样子。魏明爽的家里从被子、墙壁到地毯等,到处都是墨迹。父母说,这都是魏明爽的“杰作”,她在老师那里画不够,回到家里还要画,有时画得兴奋干脆不用笔,把手和脚都放到墨盆儿里,再往纸上涂抹,有时甚至端起墨盒来直接“泼墨”作画,家里当然就是“在劫难逃”。

  百米长卷 21个月完成

  魏明爽喜欢“乱画”,正是在乱画之中体现着她的才智和激情。不过,要成为一个画家,基本功也是不可少的,所以,老师也会找一些具体的事物让她来画。慢慢地,她也会画很多的东西了。

  魏明爽刚出生的时候,正是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的关键时期,申办成功后,父母有时就会教孩子画一些与奥运有关的东西,比如奥运五环、体育项目之类。2002年年底,她的父母和刚刚开始教她作画的老师都萌生了一个想法———让孩子边学边画,画一幅长卷来表达自己对奥运的祝福。于是,从2002年12月开始,不到 2岁的魏明爽就开始画她的长卷,大人们的想法是有一天能画到 200.8米,以示2008年奥运之意。

  长卷的绘制主要是在老师的画室里进行的,每周六和周日进行。开始画的时候,魏明爽一天只能画一两米,而且只能画一些五环、气球、熊猫等简单的东西。随着绘画技巧的提高,她的速度大为提高,到今年,一天就可以画十多米,内容也包括天安门、龙舟、体育项目及各种动物、植物、山水等难度较大的画面。到今年8月中旬,长200.8米、宽0.46米的长卷全部完成,它由一百多幅画面组成,用孩子天真纯净的心灵表达出中国人民对奥运的向往。

  申报基尼斯两次被拒绝“魏明爽(天津) 2002年 12月至2004年8月创作绘画完成,画中有奥运五环及象征和平的和平鸽,有游泳、体操、田径、举重、球类等体育项目”。这是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颁发给魏明爽的“幼儿绘画长卷之最”证书上的说明。魏明爽得到这张证书也不容易,两次申报都没有成功,原因是人家不相信这么小的孩子能画得出来。于是,魏明爽的父亲和老师第三次亲自去了上海,带上孩子作画的录像、照片以及公证处的公证书,再加上天津一些知名画家的推荐书,上海基尼斯总部终于相信了并给予高度评价。也就在画作完成之时,今年的8月31日,魏明爽还被天津工艺美术家协会破格吸纳为会员,这也是迄今为止这个协会吸纳的年龄最小的会员。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