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如何处理陈欠采暖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08:48 沈阳晚报

  问:我的企业破产了,但是有陈欠的采暖费,这些陈欠的采暖费如何处理?

  答:对已走法律程序宣布正式破产的企业,其原企业陈欠的采暖费,按相关的法律规定和法院裁决书的执行。供热单位不应向这类用户收缴其企业破产前的陈欠采暖费。

  问:我所在的企业已经被认定为不具备交纳采暖费能力的企业,那我们企业陈欠的采
暖费该怎么处理呢?

  答:对于当年经市、区认定为不具备交纳采暖费能力的企业,其企业陈欠的采暖费,暂作“挂账”处理。困难企业和用户在按比例规定交纳当年采暖费后,供热单位要保证开栓供热。对用户先期垫付的当年全额采暖费,供热单位要按供暖补贴比例退还或转移到下个采暖期。

  问:我已经与原单位脱离了劳动关系,但是在脱离劳动关系之前,原单位有陈欠的采暖费,这样的陈欠采暖费该怎么处理?

  答:对已经买断工龄、并轨等与原企业(单位)脱离劳动关系的用户,在按有关安置规定办理手续后,应由用户个人承担采暖费。属于原企业(单位)陈欠的采暖费,供热单位应向用户买断、并轨等脱离劳动关系前的企业(单位)依法追缴。

  问:我购买了二手房后,已经办理了采暖费转移手续,但是现在供暖公司要我交采暖费转移手续办理之前的陈欠采暖费,这合理吗?

  答:对办理采暖费转移手续前陈欠的采暖费,供热单位应向原承担采暖费的单位依法追缴,转移接收单位只负责转移后的采暖费。

  问:我是沈河区的一名低保户,我想问一下,今年的政府补贴对象有没有调整?

  答:今年的政府补贴对象基本没有调整,仍然是以下几类人员:一是具有市内常住户口的低保户或救助户;二是破产企业的离退休职工;三是经市有关部门认定的困难企业职工;四是2003年底以前企业转制、并轨,与企业解除劳动关系或自主择业及困难企业的军转干部。

  问:我是一名离休干部,我想知道哪些离休干部、解放前老战士、抗美援朝老兵和市级以上劳动模范可享受采暖补贴政策?

  答:沈阳市《2004—2005年度采暖期供暖保障金补贴办法》中规定,破产和经市有关部门认定的困难企业中的离休干部、解放前老战士、抗美援朝老兵和市级以上劳动模范可享受采暖补贴政策。

  问:我和我的爱人都是失业人员,对于我们这种双职工失业的家庭是否享受采暖补贴政策?

  答:目前,我市对符合低保户、救助户、破产企业以及经市有关部门认定为不具备交纳采暖费能力的困难企业职工等条件的采暖用户,制定了采暖补贴政策。双职工失业家庭如果家庭困难且经有关部门审核符合我市最低生活保障政策的,在申请领取“低保证”后,可按政策给予采暖补贴。

  问:我家的住房在沈阳市,但是我的工作单位却是在外地,我的住房采暖费应该由谁来承担呢?

  答:根据《沈阳市城市供暖管理办法》中第四章十九条的规定,采暖费由房屋所有权人或承租人所在单位承担;单位在外地的沈阳用户,其采暖费由所在单位承担。

  问:我家已经进行了分户改造,但是今年我要到外地出差,所以不想采暖,我是否可以不交采暖费?如果不采暖我需要办什么手续?是否还要交其它费用?

  答:沈供暖[2003]17号文中第七款规定:对在采暖期中不采暖的个别分户供热用户,应提前向相关供热单位提出书面申请,并保证室内供热设施完好。对因室内公用设施保护不当,造成相邻用户经济损失的,由行为人担负赔偿责任。对在停止供热并拆除相应的装置后,提出恢复供热要求时,用户应承担恢复供热装置所发生的直接费用。

  问:我家去年购买的二手房,但是今年去交采暖费时,供暖公司告诉我房子有陈欠的采暖费,并且要求我补交,这合理吗?是否有相关政策?

  答:对2001年11月以前进行房屋产权、使用权变更的用户,其原房主所欠的采暖费,供热单位要依法向原交费主体追缴。新房主承担完成变更之日起发生的采暖费,供热单位不得以原房主有陈欠采暖费等为由拒绝同新房主补签供热合同。

  对2001年11月以后进行房屋产权、使用权变更的用户,应按《沈阳市城市供暖管理办法》中第23条的规定,必须与供热企业结清陈欠采暖费,并办理供热合同变更手续。对不办理供热合同变更手续的,由新房主负责追缴陈欠的采暖费。

  问:我家的采暖费原来是父亲单位负责承担的,但是我父亲的单位现在已经破产了,我家的采暖费能否转移到我母亲的单位?

  答:对家庭成员原承担采暖费的企业已经破产或被认定为困难企业的,可以将采暖费转移到家庭成员中的另一方单位,若用户没有办理房屋产权人或承租人更名手续,其转移的前提条件是接收单位对转移认可。

  问:我们单位有规定不给女职工交采暖费,我想问一下这种做法是否正确?女职工的采暖费应该怎么承担?

  答:根据《沈阳市供暖管理办法》规定:采暖费由房屋的所有权人或承租人所在单位承担。根据此原则,女职工是房屋所有权人或承租人的,其采暖费应由所在单位承担。

  问:我是皇姑热网的用户,我想问一下我们的供暖费收费标准是多少?沈阳市的供暖费收费标准是否相同?

  答:我市现阶段采暖费价格根据不同的供热方式和供热区域是不相同的。其中,燃煤锅炉供热的为每建筑面积平方米19元;铁西热网供热的为每建筑面积平方米19.8元;沈海、新北热网供热的为每建筑面积平方米20.45元;皇姑热网供热的为每建筑面积平方米21元等。本报记者刘强实习生王旭记者电话:81676770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