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世博经济启大幕 二次开发成亮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08:55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陈春艳金柯)世博经济,一个引起商家无限遐想的课题。昨天举行的世博经济高层论坛透露,随着各项筹备工作的陆续展开,世博经济大幕已经拉开。世博会规划范围内的动迁前期准备已经开始,据悉将涉及企事业单位约270家、74000名职工,还有约17000户居民,堪称上海有史以来单个最大的土地开发项目。

  世博经济的蛋糕有多大?世博局副局长吴云飞表示很难确切计算。比如安保方面的支
出需求,9·11以后,这已成为世界大型活动的重要支出。雅典奥运会花了3亿美元,北京奥运会原先计划花7亿元人民币,但现在预算已接近20亿元。世博会在这方面要花多少?现在的答案和以后的实际情况可能有很大区别。不过数字本身不重要,目前世博局关注的是建立一个合理的投融资框架体系,确保筹集资金,更重要的是通过世博会投融资创新,带动上海经济新一轮发展。

  关于土地开发,世博局表示,将力争在2006年底以前基本完成动迁任务。目前,相关动迁协议正在陆续签署,部分地块将在年内开始拆迁。按照上海城市总体规划和产业布局规划,长兴岛造船基地、罗泾钢铁基地等的大企业搬迁安置基地正在紧锣密鼓地规划之中,世博会动迁居民安置房基地也在规划建设中。

  服务业也尝到甜头。中国成为2010年上海世博会举办国还差最后一个法律程序———向国际展览局递交《注册报告》并获得国展局大会通过。目前,这份关键性报告正在精心编制中,其中涉及大量的市场调研内容。据透露,这份报告的总预算为800万元,其中关于参观人数的调查,已通过公开招标,委托国际知名跨国公司在全球展开新一轮数据采样。光这个调查的预算,就达120万元。

  昨天会议上,专家指出,奥运经济和世博经济的最大不同,就是世博经济的重点在后续利用。与奥运场馆建设不同,世博会场馆等各类设施中大量是临时性建筑,世博会结束后将就地拆除。按照目前的设想,上海世博会中临时性建筑的比重要占到60%—70%。这意味着,世博会后,将有七成土地空闲出来,而世博园区正处于上海的黄金地段。这块土地怎么二次开发?如何利用?这将成为世博经济一个关键亮点。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