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辽宁速写【3】老铁西黯然谢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08:5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东北振兴,沈阳先行,铁西领跑”———路边的标语十分醒目。

  铁西,这个曾有超过1000家国营工厂、被誉为沈阳制造业心脏、被视为中国重工业缩影、1990年以后又被称做“下岗之城”的地方,现在变得面目全非了。

  在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开局一周年的时候,记者来到了铁西老区。过去那些冒着黑烟
的数百根烟囱几乎全部消失了。剩余的几处特别高大的烟囱,将被圈起来建老工业博物馆,以示纪念那个时代的终结。

  眼下,它的面貌有点像中关村的园区。沿马路的许多大工厂被刷上了高新技术园区标准厂房那样的流行颜色。销售处从厂区深处搬到了街边,垂下的玻璃幕墙极富现代感。

  但这些只是局部。在老区继续生产经营的多是效益好的企业,多数工厂已经关闭,留下的大片地产被用于商业开发或者等待着商业开发。建在工厂原址上的新商铺和茶楼酒肆,以及新开辟的宽大路面,很容易让人产生对铁西的误读。这里俨然已是个繁华的商业区了。而且,天变蓝了,水变清了,树变绿了。

  老铁西的布局安排已彻底改变。现在的概念是铁西新区。

  前年,沈阳市政府将铁西老区与旁边的经济技术开发区合署办公。去年,铁西新区又从于洪区拿了一块地,使铁西新区最终的面积扩大到125平方公里———这是老铁西面积的3倍。

  铁西老区搞三产,新区搞工厂。新区(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工厂包括从老区搬迁过去的一大批老国有企业和新引进的企业,它们享受新的开发区政策。

  老区由于地处市中心,被定位于商业开发。萧条的老工厂和棚户区被铲平后盖起了一排排的新住宅楼和商住楼。现在,铁西老区的房价最高已经涨了5倍。

  老区土地每平方米一两千元,新区土地大约每平方米一两百元。沈阳市用地租的级差来解决老工厂的债务、企业转制、更新改造和员工安置。沈阳市长陈政高说:“利用46亿元置换下来的土地资金解决了历史遗留问题,现在铁西区已经没有下岗职工。”

  他说,新区初步形成了五个产业:以宝马和金杯为核心的汽车零部件产业,通过引进三一重工等30个项目发展的工程机械装备制造业,以及医药化工、食品饮料及包装材料制造和纺织印染产业。

  人们过去所熟悉的沈阳机床、沈重、沈鼓等企业通过搬迁改造和资产重组,据说已经摆脱了增长缓慢的困境。

  或许,再过些年老铁西就变成一张发黄的照片了。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