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福建:人才集体跳槽困扰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08:5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人力资源存量不足、职场需求极为旺盛、企业缺乏必要机制——

  频发集体跳槽

  福建一家上市公司因股权之争引发内变:近日,公司诸多项目团队被竞争对手全盘端走。目前,该公司仅剩行政、财务、人事等几十名在职人员,销售、市场、技术研发等方面
的业务人员已流失殆尽。

  也就在这几天,福州一家准备上市的企业在人才市场招聘到一名软件工程师,没想到这位工程师竟带着手下5名同事一同投奔而来,并暗示还会有更多的人跟进。

  此外,福建一重量级房地产公司因高管异动,其高级职业经理人,群体面临被众多竞争对手“挖走”的命运……近段时间,福建部分企业频频发生人才特别是高级人才集体跳槽事件。据了解,这种集体跳槽事件在福建省内房地产、外贸进出口、鞋业制造、虚拟电信运营企业(电信增值业务企业)等行业已多次上演。需求旺盛所致

  福建一些行业为何频发高级人才集体跳槽事件?专业人士认为,一方面高级人才市场需求旺盛,发展空间巨大;另一方面,目前市场各类人才存量不足非常明显,这两者之间形成的巨大落差,是造成人才集体跳槽频发的最根本原因,也是目前人才市场非理性症状的根源所在。

  有关研究表明,在福建省福州、泉州、厦门三地,无论是外企、大中型国企,还是民营及家族企业,企业在发展到一定阶段,都表现出对高级人才的极大需求。

  福州一家猎头机构的一项数据表明,近3年来,该公司平均每年能猎到150个职位,并呈现逐年增长势头。在有需求的客户中,民营和家族企业占75%,外企占13%,其他类型企业占2%。在这些企业需求的高级人才中,部门经理或总监级以上职位占87%以上,副总级职位占10%以上。同时,作为衡量人才市场需求的晴雨表,高级人才薪酬水平的不断上涨就印证了人力资源供应的匮乏。建立职业化管理机制

  高级人才集体跳槽对企业影响很大,会给企业的经营管理带来巨大冲击。一个地区、一个行业团队频繁地发生集体跳槽事件,不仅不利于该地区和行业的发展与成长,还会助长部分高级人才的急功近利思想。

  有关专家认为,集体跳槽事件频发,“无疑给了老板们致命的打击”,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企业在管理上存在薄弱环节。要解决这个根本性的问题,企业需要建立自己的职业化管理制度,实施员工职业化培训机制才是长久解决之策。

  职业化管理机制的内容包括诸多方面。专家指出,企业要对员工进行心理辅导,即提高员工的情商;开展员工素质教育,有条件的应进行系统授课;坚持以情动人、以理服人、以正胜邪、以心换心,营造良好而稳固的企业人文环境。要把教育培训与待遇、管理、奖惩、升降和为员工排忧解难等结合起来,形成系统工程。

  专家同时指出,对于高级人才来说,对待跳槽一定要慎重,应该有自己理性的职业生涯规划。频繁跳槽,未必是好事。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