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农民家门口上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09:00 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唐开文本报通讯员李剑韬

  日前的一个上午,来自门头沟区27个村的55名农民学员坐在斋堂中学的多媒体教室里,开始听老师讲第一堂课。教育部“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在北京的首个试点班正式开学。这些农民学员学的专业是果蔬栽培,学时为三年,实行学分制,取得76个学分,即可获国家承认的高等教育大专毕业证书

  一大早,记者驱车100公里赶到门头沟区斋堂镇。8时50分,27个村的55名农民学员已经安静地坐在斋堂中学四层多媒体教室里,墙上投影仪打出:“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北京首个试点班开学。

  “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由教育部在全国范围内推动,旨在依托全国电大系统,通过远程教育把高等教育资源送到乡村,为农村培养一批“留得住、用得上”的技术和管理人才。今秋,全国27所省级电大所属的99个县级电大将先后启动。门头沟区利用斋堂中学的教学资源,在本市率先实施了这一计划。

  家住西斋堂村的杜忠才与记者坐同桌,他小心翼翼地从纸袋中拿出课本———既有《邓小平理论概论》,又有《果树栽培技术》、《农产品加工技术》等,每本书都附有光盘。老杜一边摊开笔记本,一边小声地告诉记者,刚把孩子送上学,跟着自己就进了校门,父子同为学生了。

  9时整,上课了。

  门头沟电大分校副校长李泽走上讲台,她说,同学们学习的专业为果蔬栽培,学习时间为三年,学习内容包括公共课、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拓展课和集中实践。实行学分制,取得76个学分后即可获得国家承认的高等教育大专毕业证书。

  李校长走下讲台,给每位同学发了一份课程表。记者注意到,课程表下方注明了中央电大、北京电大、门头沟电大分校的网址和所有授课教师的电子信箱。她解释道,授课方式为教师面授与学生自学相结合。学习过程中如有疑问,可登录三校网络教学平台或者发电子邮件,与“不见面”的老师交流沟通。

  简短的开场白后,班主任贾增银与同学们见面。他说,班上55名同学是从通过考试的96名考生中筛选出来的,都有中专、高中或同等学力。贾老师打趣说,虽说同学们都是乡亲,课上可不敢拉家常,大伙要遵守课堂纪律,认真完成作业,珍惜学习机会。

  9时30分,葛文艳老师讲第一堂课———《入学教育》。

  实现远程教育,学员们必须从计算机应用入门。如何操作计算机?如何收发电子邮件?如何实现网络浏览?如何利用光盘自学?……配合多媒体演示系统,老师仔细讲,下面认真听,边听边记录,生怕落下一个字。

  两小时转眼过去了,下课铃声响起。家住吕家村、今年45岁的学员吕广林对记者说,做梦都没想到20多年后又重返课堂,上起了电大!本村主导产业就是果品生产,这下可能够取到“真经”了。边收拾课本,老吕边说,赶紧回家扒拉口饭,还得预习下午的课呢。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