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社评:控制农村学生辍学现象是全社会的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09:0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究其原因,除了众所周知的义务教育投入不足,导致一些贫困家庭的适龄人员被迫辍学等客观原因,还有一点很重要,即很多人特别是一些学生家长,没有从主观上认识到接受义务教育是公民对国家的义务,更多时候往往单纯从经济因素考量,结果使这一问题越来越严重

  农村学生非正常辍学是一个由来已久的问题,几乎各地都不同程度地存在,而且越是
落后地区,问题越严重。据《光明日报》10月17日报道,据东北师范大学农村教育研究所对辽宁、吉林、黑龙江、河南、山东、湖北6省14县的17所农村初级中学的调查显示,农村学生辍学现象时有发生———其实,类似的调查,以前相关研究机构也曾进行过,并且结论总是大致相同的。

  近年来,尽管不断有媒体披露此类现象,有关教育专家也多次呼吁应高度重视采取措施,但问题却一直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为数不少的处于义务教育阶段的农村学生辍学,加入到就业队伍中,既增加了就业压力,又导致了低素质劳动者的增多,非常不利于社会发展进步,甚至可以说,这个问题已经成为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因素之一。

  按照我国《义务教育法》的规定,初中阶段以下的教育实行义务教育制度。每一个适龄人员都有受教育的权利和义务。义务教育的根本含义体现在学生上学,既是自己的权利,也是对国家的义务。而且这种权利,无论是学生本人,还是学生家长都不能任意对待,而必须严格遵守国家的法律,完成义务教育阶段的学习。

  然而现实情况却是不容乐观的。《义务教育法》尽管颁行已有一段时间,但在一些地方并没有得到很好的执行;义务教育制度尽管在城市实行得比较好,但一些农村地区的情况却令人担忧。在个别地方,农村学生辍学甚至成为普遍的现象。究其原因,除了众所周知的义务教育投入不足,导致一些贫困家庭的适龄人员被迫辍学等客观原因,还有一点很重要,即很多人特别是一些学生家长,没有从主观上认识到接受义务教育是公民对国家的义务,更多时候往往单纯从经济因素考量,结果使这一问题越来越严重。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现在对农村学生的非正常辍学问题的任何懈怠,也许会在未来若干年中受到报复。目前看来,如果农村学生非正常辍学的现象延续下去,它必将制约农村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因为,我国现代化的进度和实现程度,某种意义上将取决于农村的现代化程度。而农村适龄人口的非正常辍学,必然影响农村人口的素质提高,并最终影响到国家的现代化建设乃至整个民族的伟大复兴。因此,“强化控辍”应该引起社会的高度重视。

  “强化控辍”,需要制定一套完整的控辍制度,不能像个别地方那样,只是对辍学学生的家长一味采取劝说的做法,劝说无效就听之任之。而应该从国家、民族的长远发展认识问题,尤其是,把这种义务上升到法律义务,按照法律规定进行调控。

  全社会都应该认识到控辍不是个人的行为,辍学也不是个人的权利。让每一个人都能够接受基本的教育,这是全社会的责任。为此,全社会要共同努力控制农村学生的非正常辍学。国家应确保教育投入到位,学校要为学生营造一个平等、博爱、健康的求学环境,家长应该依法保证未成年人受教育的权利,广大青少年要依法履行自己接受九年制义务教育的义务。当然,既然是防控,法律和制度就不应该缺席,只有法律归位了,制度完善了,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