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京城将复原“本地”植物群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09:02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董少东)城市绿化中经常采用的大块草坪虽然“养眼”,但在专家看来,无论经济性还是生态效果,都不如土生土长的植物群落。昨天,来自美国、德国以及国内的园林专家,就奥运环境建设城市绿化行动对策进行了研讨。记者了解到,本市园林部门已将模拟恢复地带性植物群落的课题纳入奥运绿化的课题研究之中。明年,京城第一个松栎混交自然植物群落将在世纪坛西侧亮相。

  据介绍,目前的城市绿化中往往只重景观效果,植物种类的选择、配置、营造和养护管理很大程度上以此为出发点。大块大块的草坪就是这种绿化模式的典型代表。专家表示,虽然草坪绿化见效快、观赏价值高,但也同时带来很多问题:一是生态效益远不如复合结构群落;二是大面积草坪上,野生动物生存困难,大大降低了园林的生物多样性;三是养护费用高,尤其是对缺水的北京而言更是加重负担;四是草坪根本无法为行人提供足够的遮荫场所,社会效益降低;五是大块草坪景观效果单调,无法表现京城地区特色。

  与多为“舶来品”的草坪相比,园林专家们更倾向于地带性植物群落,通俗地说就是“乡土”植物群落。市园林科研所博士丛日晨说,地带性植物群落是自然选择的结果,是一个结构稳定、生态保护功能强、养护成本低、具有良好自我更新能力的生态系统。但由于城市建设和片面强调景观,城市中已经很难见到自然的地带性植物群落。

  目前,市园林科研部门已将模拟恢复地带性植物群落的课题纳入奥运绿化的课题研究之中。经过对全市近30个自然植物群落进行调查分析,第一个模拟恢复自然植物群落已经完成了设计。这个植物群落总面积近1公顷,以北京地区的油松、蒙古栎、辽东栎等为主要树种,夹杂以太平花、雀儿舌头、孩儿拳头等本地生的野花野草,完全复原山区常见的松栎混交植物群落的原生状态,整个群落的植物种类有近百种。该群落设计为开放式绿地,预计明年能够建成。届时,市民将能够在城市中体验漫步山林的感觉。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