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人大环境资源保护工作座谈会代表考察三峡工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09:03 中国三峡工程报
  全国人大环境资源保护工作座谈会代表考察三峡工程

  李永安详细介绍了枢纽运行情况,重点汇报了有关环境保护问题

  本报讯(记者陈宗清)10月13日,全国人大环境资源保护工作座谈会代表共164人考察了建设中的三峡工程。三峡总公司总经理李永安向全国人大环资委的领导和专家们介绍了三峡工程蓄水一年多来的运行情况,并重点汇报了三峡工程有关环境保护问题。

  李永安说,三峡工程于去年6月1日下闸蓄水,船闸于6月16日对社会开放。目前,三峡工程已有10台机组并网发电。预计今年可发电380亿千瓦时,加上葛洲坝电厂的发电量,三峡总公司今年可发电540亿千瓦时。三峡电力主要送往华东、南方及华中三个经济发达且缺电严重的地区。三峡工程在发电方面还有一个重要的效益:三峡电力外送促进了华东、华中和南方三个电网的联网,在更大范围内实现了电力资源的优化配置。三峡工程全部完建以后,将形成以三峡为中心、全国电力联网的大格局,对保证全国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将发挥更大作用。三峡工程的航运效益也超出了我们的预期。随着航运条件改善,特别是西部经济快速发展,集装箱船、滚装船得到飞速发展,预计今年通过三峡的货运量将超过4000万吨,长江作为黄金水道的作用越来越明显。今年9月8日,长江上游出现了与1998年洪峰流量相同的洪水,但经过三峡水库的拦洪削峰,洪水对中下游地区没有造成大的影响。三峡工程蓄水后,防洪、发电和航运效益已开始发挥,随着工程建设的进一步推进,三峡工程的效益将会越来越明显。

  李永安还就代表们关心的三峡工程水库水质、地质灾害治理、泥沙淤积等环境问题一一作了介绍。李永安说,国家环保总局公布的《三峡工程环境公报》表明,三峡水库蓄水后长江干流仍为Ⅱ、Ⅲ类水质,与蓄水前比没有发生变化。但是由于流速减缓,在局部支流上出现了一些水华和漂浮物,三峡总公司已经按照国务院要求,与重庆市、湖北省政府一起建立了三峡水库清漂机制,安排了专门的资金、设备和队伍,对水库出现的漂浮物进行及时清理和打捞。三峡工程蓄水前,国家安排了40亿专项资金对135米水位线下的地质灾害进行了治理,蓄水一年多来,长江干流没有发生危害性的地震。国土资源部已经在库区建立了地质灾害监测预报机制,三期地灾治理也即将开工。长江多年平均输沙量为5.3亿吨,但去年泥沙观测结果表明,入库泥沙只有2亿多吨。这主要得益于国家退耕还林(草)、“长治”工程等开始发挥作用,使水土流失有所减少。他说,采取科学的态度,一定能把三峡工程的环境问题解决好,让三峡工程发挥出更大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

  李永安最后表示,三峡总公司在水电开发过程中将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坚持工程建设与环境保护同步。在建设一座电站的同时,做到带动一方经济、改善一片环境、致富一批移民,使水电站建设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真正成为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基础设施。

  随后,考察团乘车到三峡工程至高点坛子岭俯瞰了船闸运行情况和三峡工程全貌,到左岸大坝坝前实地察看了水库蓄水后水质变化情况,深入左岸电站了解了三峡机组安装和电站运行情况。在高程82米尾水平台,代表们还欣赏了大坝泄洪的壮丽景观。

  随同采访的中央电视台记者还在三峡左岸坝顶就三峡工程漂浮物清理、地灾治理等生态环境保护问题现场采访了李永安总经理。

  考察团成员包括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叶如棠,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朱育理,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徐永清,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钱易、宋照肃等。三峡总公司副总经理毕亚雄,全国人大代表、工程建设部主任彭启友,总经理工作部主任谭德骏、副主任姚元军,新闻中心主任金长江等陪同考察。
全国人大环境资源保护工作座谈会代表考察三峡工程(图)
  图为中国三峡总公司总经理李永安、副总经理毕亚雄陪同全国人大环资委的领导和专家们考察三峡工地。本报记者 刘鑫 摄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