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童谣这样诞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09:04 北京日报

  新童谣征集活动自2004年6月24日拉开帷幕,到7月31日结束,在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得到全社会方方面面的积极响应。从3岁的幼儿到84岁的老人,从学生到老师,从普通家长到资深的儿童文学专家,从北京到全国各地,应征作品总数达19436首。许多热情的作者背后,都有一段动人的故事。

  徐富(68岁,哈尔滨铁路局退休干部)

  编童谣让他“返老还童”

  徐富在外地工作了几十年,退休以后才回到出生、成长的老家北京。

  人老了,更喜欢小孩子。一年多前出生的小孙子给老人带来了无限的快乐。徐大爷一边哄孩子,一边自然而然就想起了过去母亲教自己念过的童谣。但是,一方面很多词已记不清了,一方面也觉着那些内容太陈旧,不适合新时代的需要,就想着给孩子编点新童谣,以便于孩子的智力开发和知识启蒙。

  想法有了,但徐大爷并不急着动笔,而是一连几天注意观察小孙子的神情举止。当看到小孙子和动物玩具那么投入、那么专注地交流时,徐大爷也觉得自己的灵感一下子涌来了。他给小孙子写的第一首童谣是《小羊》:“小羊小羊咩咩咩,跟着妈妈去草原。吃青草,喝清泉,挤出奶来鲜又鲜,宝宝喝了心里甜。”童谣念给小孙子,小孙子听得十分专注,还拿来小羊的画片,使劲喊着:“羊!”后来听了几遍后,徐大爷刚念完“小羊小羊”几个字,小孙子就能接上:“咩咩咩”,把徐大爷高兴坏了,搂过孙子就亲个不停。

  此后徐大爷一发不可收,接连写了好几首童谣。其中“小老鼠玩电脑”一首获得了此次童谣征集活动的一等奖。这首童谣借用传统的“小耗子上灯台”儿歌形式,赋予了新时代的新内容,是这样写的:“小老鼠,上桌台,想玩电脑不会开,看着鼠标干瞪眼,吱吱吱吱叫奶奶。奶奶没听见,抓耳又挠腮,又急又气直打滚,骨碌骨碌滚下来。”

  徐大爷说,给孩子写童谣,不但给小孩子提供了精神食粮,也让自己能够追寻儿时的旧梦,感受无邪的童趣,这种“返老还童”的回归境界真是太美了。

  牛津(5岁,冶金部幼儿园大班)

  游水库吟出一等奖

  牛津是一个好动、顽皮的小男孩儿,还特别好说话。用他爷爷的话来形容,就是“两眼一睁,说到黑灯”。

  牛津从小就表现出了很强的语言能力。这一方面是天赋,一方面也与他的家庭熏陶有关。牛津的爷爷牛志强是出版社编审,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牛津的奶奶、爸爸、妈妈也都是从事文字工作的知识分子。

  小牛津1998年12月10日出生,他爷爷告诉记者,那是每年诺贝尔奖颁奖的日子。小牛津一岁半就开始认字儿,三岁上幼儿园的汉字教学实验班,现在报纸上一些文字浅显的小故事,他基本上都能读下来了。

  最早发现小牛津“作诗”的才能,是在他三四岁的时候。小牛津每天上下幼儿园,都路过一家外面摆着两只木雕大象的宾馆,有一次回家时天已黑了,小牛津看见宾馆中的热闹景象,随口说出:“灯光闪闪,楼上楼下。外面有象,里面有人。”小牛津喜欢吃马兰拉面,吃得高兴了,也赋“诗”一首:“面条在碗里,有肉又有面。每碗四块钱,一吃就没了。”

  随着年龄增长,小牛津“作诗”水平也不断提高。这次获童谣一等奖的作品“游长城”,是他去年夏天四岁多的时候作的。灵感来源于一次全家去怀柔西水峪水库的游玩———“长城弯弯,趴在山间。像条彩带,飘入云间。”因为阅历增长,小牛津的“诗”还有了更多的社会性,比如去年“非典”期间,他就作了这样一首“诗”:“果子狸,跑颠颠,一跑一颠传‘非典’。小朋友,不乱吃,讲究卫生好习惯。”

  6月底,牛津的爷爷在北京晚报上看到了征集新童谣的启事,就把这事告诉了幼儿园。园长亲自挑了牛津的几首小诗,还专门写了推荐意见,盖上大红的公章送到了出版社。结果,小牛津的作品还真的获了一等奖。现在,小牛津“创作”诗歌的热情更高了。

  任秀茹(52岁,大兴区黄村镇李营村村民)

  小动物们成了创作素材

  任秀茹只上过一个多月的初中,就因为家庭困难退学了。

  不能上学的人最知道没学上的痛苦。任秀茹把希望都寄托在儿女身上。二女儿上幼儿园的时候,有一次幼儿园组织儿歌表演。二女儿回家逼着妈妈教她儿歌,任秀茹就硬着头皮给女儿编了一首。那是上世纪80年代初,正流行学习张海迪,任秀茹就给女儿编了个“我们姐姐叫海迪”。没想到,孩子在镇幼儿园的表演中真的获奖了,还得了个大奖状。孩子高兴任秀茹也高兴。现在,任秀茹最骄傲的事情就是二女儿上了大学,还当了记者。

  也许是当年偶然创作儿歌尝到过甜头,外孙女儿出生后,任秀茹带着孩子,就开始有意识为外孙女儿编儿歌了。比如:“小鸭子,呱呱呱,不爱吃米爱吃虾,河里游来就数它,一到岸上就找妈。”为教外孙女儿唱儿歌,她家的猪、狗、猫等小动物,她家地里种的粮食、蔬菜,她家附近的京九铁路都成了她创作童谣的素材。

  这次征集新童谣的消息是任秀茹二女儿告诉她的。投稿的时候,她告诉出版社编辑,“这些儿歌不管录用不录用,我都心安理得,我只想让我们的子孙告别那个‘小小子儿,坐门墩儿’的时代,随着社会的进步,让孩子们唱着新时代的新童谣健康快乐地成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