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生态省建设引起全国人大政协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10:04 中国环境报

  本报讯当前,我国生态省建设已取得了初步进展,建设生态省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目光,如何进一步推动生态省建设成为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以及专家学者们关注的焦点。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冯之浚在日前召开的2004中国·浙江生态省建设论坛上指出,全国人大环资委一直十分关注生态省建设,并将在今后给予更大的支持,对今后生态省的建设将依法进行监督,进一步促进生态省建设。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张宝明也认为,努力搞好生态建设,实现可持续发展,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是人民政协各级
组织和全体政协委员履行职能的重要内容,十届全国政协以来,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设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视和采纳,各地地方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和相关委员会也要把推进可持续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的重点,积极协助地方党委、政府出谋划策、议政建言。

  来自海南、吉林等13个省、市的政府领导和金鉴明、李文华等“两院”院士等也纷纷就如何建设生态省(市、县)献言献策。

  当1999年海南省开始全国第一个生态省建设试点工作时,很多人在疑惑生态省会不会是个例、能不能够大面积推广,而在今天,生态省(市、县)在我国经济社会生活中已占据了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其概念已经被越来越多的地方决策者所接受,开始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目光,这种区域发展新理念正成为一股浪潮,席卷着神州大地。

  短短几年的时间里,“生态省”这个新生事物缘何得到社会各层面的关注呢?张宝明的一席话道出了其中的原由。他说,我国生态脆弱、环境污染将严重制约经济社会的发展。不改变发展的模式,不改变经济增长的方式,就难以实现全国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生态省建设找到了一条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共赢”的有效途径,是实现经济社会与环境保护相协调发展的一种可以实际运作的载体。冯之浚也指出,建设生态省是在一个省域范围内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形式和有效载体。各地要自觉地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来指导生态省建设工作,坚持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之路,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实现经济发展和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

  当前,我国已开展生态省建设和循环经济建设的区域的经济总量已占到全国经济总量的一半,尽管还未包括一些正在探索生态省建设之路、尚未成为我国生态省建设试点和循环经济试点的省份,这个数字已足以让我们对“生态省”这个实践不过几年的理念刮目相看了,这个数字也足以使“生态省”成为聚集社会各界目光的焦点。

  在生态省开始迅速推进、生态省建设取得初步成效时,我们需要对如何建设生态省、如何把生态省的理念付诸实践做出更多的思考。而今天,这种思考也已不再仅仅限于区域经济的决策者了,专家学者、企业,甚至普通百姓都开始算起了“生态账”、“环境账”。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文华用一组令人心惊的数据说明了走生态省建设和循环经济、实施绿色GDP核算体系的重要性。他说,在经过环境近似调整后,沿海某市的国内生产净值仅约为GDP的1/3;而一个10年来GDP增长了3倍的城市,其真实发展指数却只增长了1倍多。他指出,资源、环境的代价没有合理扣除、生产方式转型的潜在效益估计不足……当前需要纠正经济核算中的几笔错账,建立绿色核算体系。

  针对这一问题,浙江省省长吕祖善则表示,浙江省将在统计制度上积极探索建立包括单位GDP能耗、水耗、“三废”排放和全社会劳动生产率等指标在内的经济核算体系,以全面衡量各地的可持续发展状况。

  中国工程院院士金涌则认为,循环经济包括清洁生产和静脉产业的企业层次、生态园区产业链建设的区域层次和循环经济型社会构建等3个层次,需要先进科技研发、先进系统优化软科学、生态法规教育和道德养成等3个支撑。只有依靠科技尤其是工程科技,才能真正解决生态省建设中遇到的难题。当前,必须加大对工程科学实验室的重视和投入。

  作为生态省建设的“单元”,中国石化镇海炼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和浙江省安吉县山川乡的“生态账”、“环境账”算出的是响当当的“票子”。中国石化镇海炼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在环保管理模式上,实现了从生产过程控制向整个产品生命周期延伸的创新,通过硫磺回收、碱渣回收、污水汽提等资源综合利用装置和设施,不仅可以回收生产硫磺、粗酚、液氨和可燃气等副产品,大幅度削减污染物排放量,而且在国家政策支持下,每年的综合收益可达4亿多元。山川乡则通过了提升环境品位,启动有机食品基地,发展生态旅游,带动了经济的增长。预计今年该乡生态经济可实现人均净增收600元以上,既守住了家门口的绿水青山,又提高了经济收入,如此划算的“生态账”自然让村民成了生态经济的坚决实践者。

  或许正是在这一笔笔“账”中,算出了区域决策者、专家学者和普通百姓对生态省(市、县)建设的信心和决心,也正是这一笔笔“账”,让生态省(市、县)建设成为润物的“春雨”,点点滴滴融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之中,成为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和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必然选择。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