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中科院院士孙鸿烈称我国生态进入大范围退化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10:04 中国环境报

  本报讯在刚刚结束的第三届中国科学家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孙鸿烈指出,我国生态与环境已进入大范围生态退化和复合性环境污染的阶段。

  孙院士对我国生态与环境危机直言不讳。他说,由于我国自然生态与环境的先天脆弱和地区发展不平衡,加之人口过度增长、发展模式和某些政策不当,特别是20世纪80年代之后进入经济高速发展阶段,致使我国生态与环境遭受了严重的破坏。生态与环境问题在我国短期内集中体现和爆发出来。由于我国生态与环境科技相对落后,加上“历史欠账太多,使得生态与环境的总体状况并未根本改变,目前仍处于局部改善、整体恶化的发展态势。

  在介绍我国生态与环境科技的发展战略时,孙院士说,我国生态与环境科技的发展战略思路应以全球变化为背景,以统筹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为指导,以提高资源生产率为核心,以系统的区域综合防治为重点,建立与全面小康社会相适应并符合我国国情的生态与环境科学理论的技术体系。

  孙院士称,2010年我国生态与环境科技战略目标是为遏制生态与环境质量继续恶化提供科技支撑,到2020年的战略目标是为生态与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建立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提供科技支撑。我国生态与环境的战略重点领域主要包括循环经济的研发示范、退化生态系统重建、区域污染综合防治、人体健康环境调控和全球变化适应减缓等领域。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