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走进墨脱:翻越嘎隆拉雪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11:11 新华网西藏频道

  编者按:16日,新华社采访小分队徒步进入墨脱,采访这个即将又被大雪封山的边陲小县,这是新华社组织的一次规模最大的采访活动。墨脱藏语意为“莲花”,是我国唯一不通公路的县。采访小分队在墨脱期间,将对这里的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生活、基层组织建设以及风土人情等进行全面的了解,并从今天开始做陆续报道。

  新华网西藏频道墨脱10月19日电(记者张爱林 查鑫)从波密县扎木镇南行,沿嘎隆拉
北曲直上,便来到海拔4200米的嘎隆拉山口,16日上午7点左右,新华社西藏分社4名记者及随行人员共15人选择从此处翻山进墨脱。

  嘎隆拉雪山处在喜马拉雅山脉的迎风坡,受印度洋暖气候的影响,气候多变,加上地质构造复杂,地质活动剧烈频繁,任何时候都有可能发生雪崩、滑坡、泥石流。因此,嘎隆拉雪山被当地人称为神山,是到墨脱县的必经路之一。

  虽然前一天这里普降大雪,但当地居民说,今天天气变化不大,可以翻山。我们从山坡北面小路攀山约10分钟,便进入积雪区,缘山而上,风不大,但雪深路滑,记者在没膝的雪中跌倒了十几次。

  每年11月至来年4月期间,大雪封堵嘎隆拉山,这给未通公路的墨脱人和外地来客带来极大不便。

  坚赞既做向导又做背夫已有14年。他对记者说:“去年有一位四川籍做木材生意的老板在翻山时死亡。从我1994年做背夫时算起,能记得的就有7人死亡。”

  翻越嘎隆拉雪山,共耗费我们5个半小时时间。海拔虽然渐渐降低,但气候也越发潮湿,大雨、雨雾像个大网似的笼罩着整个山林。路很滑,积水污泥很多,山路极其难走。

  据记者了解,目前进入墨脱的主要古道有三条:一、由米林县派区翻越多雄拉山至墨脱;二、沿帕隆藏布,雅鲁藏布至墨脱;三、由波密县扎木镇越嘎隆拉山至墨脱。由于多雄拉山每年只能通行两三个月,而沿江一线,虽不需翻越雪山,但要通过大峡谷,道路更加险要。因此,大多数墨脱人和外地来客选择从波密进入墨脱这条路线。(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