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市推广宝安经验 欠薪超两月扣红帽封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15:56 深圳晚报

  本报记者陈娜报道“刚刚过去的国庆节一个‘救火’电话都没有。”宝安区劳动局劳动争议仲裁办主任胡志伟对记者说。就在6个月前,胡志伟将自己比作“交警”,几乎每天都要上路去处理劳资纠纷。发生在胡志伟身上的变化反映了“红、黄、蓝、绿”四级劳资纠纷预警机制在宝安区2.3万家企业试点的显著成效。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管林根昨日表示,四色预警机制将在全市推广。

  四色预警防劳资纠纷

  宝安区现有企业2.3万余家,工人300多万,劳务工数量占全市70%。从2001年开始,该区劳资纠纷每年以50%的速度增长。为彻底改变“被动挨打”的局面,宝安区劳动局5月在全市率先实行四级劳资纠纷预警机制,组织各街道劳动办(所),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企业劳资关系状况大排查,根据企业劳资关系的紧张程度加挂“红、黄、蓝、绿”四级预警信号。对欠薪两个月以上,劳资关系紧张又拒不执行劳动部门整改指令书的企业扣上“红帽”。

  七部门联动打击欠薪

  据宝安区劳动局局长张助浪介绍,该区劳动局现已同区工商分局、经贸局、公安分局、建设局、法院、总工会达成协议,七部门联动全面“封杀”“红色”企业。区经贸局每月批准“三来一补”企业的进货合同与否,首先对照劳动局开出的“红单”看该企业是否欠薪;区工商局将拒绝对该企业进行年检,情节严重的将吊销该企业的营业执照;区建设局则将对相关施工企业进行处罚,情节严重的将取消投标资格。

  99家企业摘掉“红帽”

  “红、黄、蓝、绿”四级劳资纠纷预警机制在宝安区实行5个月来成效显著,全区欠薪企业由去年9月的3000多家下降到目前的223家,其中“红色”企业15家,比去年同期下降89%,99家企业还薪被摘掉“红帽子”。

  作者:本报记者陈娜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