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反思人质事件:积极投身国际反恐是国家义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17:06 外滩画报

  国际恐怖主义离我们有多远?10月14日,当中国工程师王鹏被巴基斯坦绑匪枪杀之后,这个问题再一次呈现在中 国民众的面前。

  这已经不是中国公民第一次遭遇恐怖分子袭击。在巴基斯坦、阿富汗、菲律宾、苏丹等国,已经发生了多起针对中国 公民的枪击、炸弹爆炸或绑架事件。今年6月中铁十四局位于阿富汗的工地遭遇了一次袭击,死亡人数多达11人。

  “9·11”以来,某些国人以一种幸灾乐祸的“看客”心态对待国际恐怖主义,把它当成是对以美国为首的西方社 会的一种惩罚,此种惩罚的发生正好遂了某些人的愿。

  在这种看客心态下,我们曾经有过的对恐怖主义的谴责,以及对恐怖袭击对象的同情,似乎更多地是出于“政治上正 确”的考虑。在私下的讨论中、在互联网的读者评论上,则完全是另外一种景象:理性的声音缩于一隅,而强烈的民族主义占 了相当的比例。这种民族主义以反美为特点,美国人头疼了,这些人似乎就高兴,而让美国人大挠其头的正是恐怖主义。

  这种极端民族主义者还想当然地坚信中国人注射了防恐怖袭击的疫苗。我们希望王鹏事件以及其他众多的中国人质事 件会让那些人从此类“单相思”中苏醒。

  沟通和理解是人与人之间、国家与国家之间交往和互动的前提。而恐怖势力很难纳入到现代国际政治版图中进行理解 。他们既可能加入“基地”组织,也可能被某种更强大的政治势力所利用;他们既代表了当地部族的某些利益,也可能反复从 事一些危害部族多数人利益的冒险活动。他们目标含混、意图混乱,行动中充满了非理性和暴力,与现代文明的游戏规则格格 不入。

  总有人错误地认为,恐怖分子只是反对某个具体的政治力量。他们的恐怖行为只是为了实现某个“有限的目标”,而 不是针对整个现代文明。因此,当伊拉克的劫持者将个别人质斩首,并且将斩首录像放在互联网上面的时候,一些人仍错误地 认为,这是某些国家的“罪有应得”,而不是整个世界文明的悲剧。

  当恐怖分子沦为一种威胁整个人类文明的邪恶力量时,一些人还坚持认为,这仅仅是由于个别国家的强权所导致。

  实际上,在当今世界范围内,一些主要的文明国家都为恐怖主义问题所困扰,美国与基地组织、俄罗斯与车臣非法武 装、欧洲一些国家与国内极右分子、中国与“东突”等。当这些世界上主要的文明国家努力通过谈判、斗争、合作和妥协等手 段来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时候,恐怖势力却在采用另外一套游戏方式来阻挠整个新秩序的形成。

  中国在参与世界文明的全球化进程,并且在反恐问题上多次与国际社会进行合作。这是一个大国的责任,也是中国为 世界文明所应该承担的义务。在任何一次国际性合作中一样,每个国家都有各自不同的利益。中国也有自己的反恐利益,但在 维护世界和平、推进全球文明一体化的远景目标上,每个国家其实都具有利益的高度一致性。

  巴基斯坦人质事件也给了我们足够的启示——只有积极参与全球文明共建,使中国汇合到世界主流文明之中,打击一 切危害人类和平的恐怖行动,才能使中国赢得同情、赢得尊重,成为名副其实的文明大国。 外滩评论员 鲁朗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