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巴基斯坦人质事件实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17:06 外滩画报

  上海市国际关系学会南亚研究委员会副会长

  张家哲/特约撰稿

  10月14日巴基斯坦西北南瓦济里斯坦地区上空的一阵激烈枪声,终于使持续近一周的绑架中国人质事件尘埃落定 ,画上了一个令人遗憾的句号。

  这是近年来第一次明显以政治为目的的绑架中国人质事件,其拖延时间之长、问题之复杂、解救之困难都已超过以往 的其他事件,事件折射出的深层次问题不能不引人深思。

  极端组织报复巴政府

  表面上看,这次人质事件是针对中国人,但实际上,它只是巴基斯坦国内各种势力的一次博弈。

  虽然今年1月1日,穆沙拉夫获得了议会两院和四省议会的信任投票,被确认为巴当选总统,身份得以合法化,政局 形势进一步趋稳,但巴国内安全和治安形势依然欠佳,各派势力间争斗仍十分激烈。

  “9·11”后,在国际社会一致要求反恐的压力下,穆沙拉夫政府政策逐渐明朗化——全面参与和支持反恐。这使 得巴在世界反恐斗争中的地位大大上升,但同时也成为各种矛盾的聚焦点。

  塔利班的倒台和“基地”组织的衰败,与穆沙拉夫政府的坚决打击密不可分。这引起了与这些组织关系密切的巴国内 一些宗教极端分子和部族的仇视和忌恨。他们企图利用各种手段,给穆沙拉夫政府制造麻烦;从制造多起血腥爆炸案和绑架事 件,直到对穆沙拉夫本人连连行刺。

  今年春季以来,在美国的要求下,巴政府派大批军队在塔利班和“基地”残余较集中的南瓦济里斯坦部落地区进行围 剿,消灭和活捉了大量骨干分子。这些残余势力受到重创,更是对政府恨之入骨。

  但在得到美国支持的巴军优势军力的打击面前,塔利班和“基地”只有招架之功,无还手之力,只好使出一些“歪门 邪道”来还击和报复,目光聚集到人数较多、与巴关系十分友好、但本身又相对缺乏防卫意识的在巴中国公民身上。

  在巴中国劳务人员不下五千

  巴基斯坦是中国最友好的邻邦之一。建交五十年来,双方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互相帮助,在经贸领域合作紧密。20 03年双边贸易额达25亿美元左右,中国在巴投资项目达31项,投资总额3067万美元。

  自1981年起,中国开始进入巴工程承包劳务市场。截至2000年底,中国公司在巴共签订工程承包合同621 份,合同总金额为41.14亿美元,完成营业额37.44亿美元,在巴开展承包劳务业务的中国公司已有70多家,各种 劳务人员总人数不下于5000人。目前,巴基斯坦已成为中国在海外开展承包劳务业务的主要市场之一。此外,中国还长期 对巴提供援助,如著名的喀喇昆仑公路和瓜达尔港建设等。

  然而,问题是巴并不是一个高度中央集权的国家,各地区、部门、集团、部族、宗教派别的利益和关系十分错综复杂 ,各有势力范围,边远地区的地方势力和部族实力尤其强大。

  因此,中国在巴投资、承包乃至援助的项目,很难做到人人满意;说不定在哪一个地方、哪个环节就得罪了某一地区 集团或部族的利益,其中一些极端分子就会把怒气发泄到中国人身上,今年五月发生的瓜达尔港中国公民遇炸事件就是一例。

  绑架分子企图“一箭四雕”

  这次绑架中国公民事件,恐怖分子显然经过精心策划。

  第一,绑架地点选择在“天高皇帝远”的西北边境省,当地居民主要是普什图人(帕坦人),主要从事游牧业,与阿 富汗东部的普什图人属于同一个民族。普什图人以强悍、勇武著称,对中央政府有点“听调不听宣”,巴政府颁布的300多 种法律中在这里只执行40多种。中央政府也是鞭长莫及,难以在该地区行动自如。当地部落都有自己的部族武装,绑架和袭 击事件时有发生。

  最重要的是,这里是“基地”和塔利班残余颇有市场的地区,与后者盘踞的阿富汗库纳尔哈省接壤,实施绑架和接应 、转移都较为容易,而巴政府军追缉起来却有相当难度。

  第二,绑架目标锁定为中国人,是恐怖分子精心盘算的结果,意在“一箭四雕”:

  首先,他们企图利用中巴之间深厚的友好关系,来向穆沙拉夫政府施加巨大压力,以达到其目的。因为中巴两国十分 友好,被绑中国人质的身价和给巴政府造成的痛楚非同寻常,便于其漫天要价,迫使巴政府不得不就范。绑匪的条件十分苛刻 ,且带有战略性:巴军必须停止进入该地区围剿;释放被关押的6名恐怖组织成员。这实际上就是要巴政府停止反恐战争,向 恐怖分子投降。

  其次,绑架分子认为,不管人质危机如何解决,事件本身已给中巴关系造成麻烦,带来了阴影。再次,此事让穆沙拉 夫当局大失脸面。最后,还可以用中巴关系的麻烦,来影响巴美关系;因为一旦巴政府顾忌中巴关系而向绑架分子让步,则势 必会令美国不快,影响到反恐战争。

  因此,绑架分子的用心不可谓不毒,巴基斯坦政府被推到一种十分艰难尴尬的境地。

  恐怖主义再次惊醒国人

  这起事件是一个与“基地”组织有联系的恐怖主义组织所为,再次说明以“基地”为代表的恐怖主义是与全世界人民 和人类文明为敌的敌人。

  恐怖主义组织毫无人类文明观念,鄙视人类文明社会最起码的准则。为达到目的,他们不择一切手段,无恶不用其极 。“让更多人看,让更多人死”。无辜平民的鲜血和生命成为他们显示力量的工具,人质只是用来讨价还价的筹码。

  国内仍有相当一部分人认为,恐怖分子的袭击目标只是美国人或西方人,并不针对中国人,与我们无关;中国从不侵 略和欺负别人,因此恐怖分子不会找上我们。但这次事件明确显示,恐怖袭击离中国人已经不再遥远,成为现实的威胁。上面 那种思路只是一种正常人的想法,恐怖分子和极端分子并不这样考虑问题。

  这些匪徒认为,只要你不支持他们的恐怖主义活动,那么你就是他们的目标,可以随时随地对你实施攻击和绑架。不 管肤色白黄黑,国家大小贫富,对恐怖分子来说没有任何区别。

  近年来一次次发生的公民在海外遭受袭击事件,给中国人一次次上了安全课和防卫课。从这些血的教训中,天真的幻 想和“与我无关”意识应该抛弃了!特别是在海外那些不太平的国家和地区工作和居住的中国公民,更应该认真考虑如何自我 防卫。

  此外,中国政府也应该把如何保护海外公民问题提上紧急议程。不久前在俄罗斯发生的别斯兰惨案就是一面镜子:惨 案之所以发生,除了恐怖分子方面的原因外,俄罗斯人自身缺乏应有的警惕和防范也有很大关系,恐怖分子就是钻了这方面的 空子。

  反观美国自“9.11”事件以来,境内至今再未发生大的恐怖主义事件,这和其国家的本土安全措施严厉、人民防 范意识空前提高应该不无关系。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