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关注农村炊烟:小水电成发展最快的可再生能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21:5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9日电(记者姚润丰、刘文国)水利部统计显示,近5年我国小水电装机容量每年均以超过250万千瓦的速度迅速发展,小水电已成为我国发展最快的可再生能源。

  我国小水电资源十分丰富,实际可开发量1.28亿千瓦,在全国3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600多个县(市)都有分布,其中又以西部地区最集中,占了70%以上。

  据水利部水电局局长程回洲介绍,经过建国后几十年的发展,我国小水电累计已解决了5亿多农村无电人口的用电问题。2003年,全国新增农村水电装机270万千瓦,全国农村水电总装机达到3120万千瓦,年发电量1100亿千瓦时,均占全国水电总装机和年发电量的40%。2003年,我国农村水电增加值482亿元,税利84亿元,其中税收42亿元。

  程回洲说,针对我国农村小水电资源比较分散又相对集中的特点,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国务院还在全国部署开展了三批农村水电初级电气化县建设,全国建成的县现已有653个。这些建成县,基本都实现了国内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农民人均收入、人均用电量“5年翻一番”“10年翻两番”的目标,经济结构显著改善。

  程回洲表示,我国凡是有小水电资源的县,基本都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开发,目前我国主要靠农村小水电供电的县,仍有800多个。农村水电已成为我国广大农村重要的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成为中西部地区税收的重要支柱,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和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同时,也是改善农民生活的重要步骤。

  据悉,为加快我国小水电开发步伐,去年底,水利部又开辟了我国小水电发展的另一新领域――“小水电代燃料生态保护工程”,并在全国5省区26个县进行了试点。按照水利部的规划,到2020年,这一工程将通过新增小水电装机2400多万千瓦,解决我国农村1.04亿人口的生活燃料问题,每年减少砍柴1.49亿立方米,保护森林面积3.4亿亩。(完)(责任编辑:刘强)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