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国时评:教师不可如此当"保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08:13 新桂网

  现在一些家长因工作繁忙无暇顾及孩子,另一方面望子成龙心切,所以不惜血本将孩子委托给老师带教,并每月支付近千元的带教费。近日,在江苏启东市中小学掀起的一股老师“带教热潮”(据10月19日《江南时报》报道)。

  只要简单地算一笔账,就不难发现那些“有经济头脑”的教师为何盯上带教这块“大蛋糕”了。据业内人士透露,如果带教的教师是主课教师,收费一般每月在1000元/人左右
。以平均一个教师带6个学生计,每月至少可营利3000元。正是因为有着这样的经济诱因,那些“带教”的人民教师,才会争相去招带教生,把那些学生接回家中,提供吃住,一边做教师,一边做“保姆”。

  但教师要备课上课,要批改作业,还要做学生辅导,更要花时间精力去研究教学。毕竟,人的精力是有限的,现在,既要做教师,又要做“保姆”,想二者都不误,实在太难了吧。当我们的教师都争着去做“保姆”,教育教学质量还会有保障吗?

  而且,学生在与那些既做教师又做“保姆”的人民教师的相处过程中,很容易滋生畸形的师生关系。要知道,家长把孩子送到教师家里,可都是花了一笔不菲的费用的,当教师的眼睛只是盯在金钱上,本来纯洁的师生之间也就成了夹杂着一定金钱的利益关系,这很容易给学生纯洁的心灵带来污染。显然,这也有悖于师德精神的要求。

  可见,人民教师争相做学生“保姆”,是教师职业趋利化的一种表现,不符合素质教育的要求。由于那些教师把精力过多的花费在“带教”学生身上,客观上也会造成对其他学生的享有教育资源的不公平,这种教师谋私利的行为,是教育的一种悲哀。这种行为,应该打住。

  甘肃 康劲

  作者:康劲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