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自古燕赵多豪杰——辽河出了个张三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08:39 东北新闻网

  “自古燕赵多豪杰”,这话一点也不假。记者今秋在曾属燕国辖地的辽河流域采访,不但获悉荆轲、太子丹这样的悲壮豪杰,阿宝机、努尔哈赤这样的枭雄,萧太后、孝庄皇后这样的巾帼英雄是辽河人,就连武当山的开山祖、太极拳的创始人张三丰也是辽河人。

  在距辽宁省阜新市阜新县东北108公里的塔营子乡,有个叫土城子村的地方,这就是史籍中所记载的古懿州。道教大师张三丰就出生在这里。张三丰是元末、明初集道学、武学和
文学于一身的传奇人物。他是武当山的开山祖,武当派内家拳祖师爷,太极拳的创始人。明天顺三年(1459)被英宗皇帝嘉封为“通微显化真人”。

  据史料记载,明朝从洪武到英宗都对张三丰倍加重视。尤其明成祖朱棣,于永乐十年(1412)在武当山天柱峰张三丰居住的地方动工万人,耗资百万两修建太和宫,雄伟壮哉。正殿塑有一尊张三丰鎏金铜像,高六尺。三丰头戴斗笠,脚穿草鞋,神态潇洒,栩栩如生,可见明朝对张三丰倍加尊崇。武当山从此以后成为道教胜地,朝拜之人不绝,香火旺盛。

  张三丰不仅是道教武当派的创始人,也是一位文学和诗词学家,一生留下许多诗文。他羽化后,其门人编有《三丰文集》、《三丰诗集》和《三丰炼丹集》等书。他知识渊博,除诗文外,还擅长书画,精通剑术,练就轻功,行走如飞,是一位奇人。

  关于张三丰,明史有传,记述甚详。《明史·列传·方伎传》记载:“张三丰,辽东懿州人,名全一,一名君宝,三丰其号也;以其不修边幅,又号张邋遢。颀而伟,龟型鹤背,大耳圆目,须髯如戟。

  寒暑帷一衲一蓑,所啖升斗辄尽,或数日一食,或数月不食。书经目不忘。游处无恒,或云一日千里,善嬉谐,旁若无人。尝游武当诸岩壑,语人曰:‘此山异日必大兴’。时五龙、南岩、紫霄俱毁于兵。三丰与其徒去荆榛瓦砾,创草庐居之,已而舍去。未完待续请看(新华网记者马义、丁铭) [编辑: 孙鹏]1

  太祖故闻其名,洪武二十四年遣使觅之不得。后居宝鸡之金台观。一日自言当死,留颂而逝,县人共棺殓之。及葬,闻棺内有声,启视则复活。乃游四川、见蜀献王。复入武当,历襄汉,踪迹益奇幻。

  永乐中,成祖遣给事中胡滢偕内侍朱祥贲玺书香币往访,遍历荒徼,积年不遇。乃命工部侍郎郭琏、隆平侯张信等督丁夫三十余万人,大营武当宫观,费以百万计。既成,赐名太和太岳山,设官铸印以守,竟符三丰言。

  或言三丰金时人,元初与刘秉忠同师,后学道于鹿邑之太清宫,然皆不可考。天顺三年,英宗赐诰赠为通微显化真人,终莫测其存亡也。”

  尽管《明史》中对张三丰有比较详细的记载,但有关张三丰活动的时间、活的年龄等仍有争议。阜新高等专科学校教务处处长、历史教授佟宝山,是阜新市优秀历史专家,近年来致力于张三丰的研究,现正进行《从懿州走出的道教大师张三丰》的写作。他认为,张三丰活动时期约在元朝延佑年间(1314--1320)到明朝永乐十五年(1417年)。有人说他活了135岁,也有人说他活了200多岁,但“终莫测其存亡也”,愈使大师带上了神秘色彩。

  当年从懿州走出的张三丰,真是名震朝野,流芳后世。在其一生活动中,除了其父病回过懿州外,还有一次是元朝至正初年(约1341年),由湖北再次回到懿州省墓,祭祀祖上和父母。

  关于张三丰的后代,明朝陆西星在《淮海杂记》中记载:子道意,孙鸣鸾、鸣鹤。在明朝初年,鸣鸾迁居到淮扬,其六世孙为花谷道人。

  元代的懿州,“雄蓝巨刹,楼阁相望,家痒户序,学校如林。”(《大玄真宫祖碑》)可见当时懿州的繁盛。阜新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万勤对记者说,出了张三丰这样名扬海内外的大师,不仅让阜新人的骄傲,也不动了当地群众体育活动的开展,目前全市太极拳运动极为普及,因而有辽河流域“太极之乡”之称。(新华网记者马义、丁铭) [编辑: 孙鹏]

  2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