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卫星大师”并不轻松——李卿总设计师谈“风云”二号05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08:45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记者郑蔚通讯员牛震

      昨天晚上,已经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赶到西安卫星测控中心的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风云”二号气象卫星总设计师李卿,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风云”二号C星的成功升空和入轨,庆功的鲜花和香槟,并没有让这位我国静止轨道卫星的“卫星大师”感到“轻松”。他告诉记者,“风云”二号C星将花7天左右的时间完成太空定点。太空,还将迎来中国新一代静止轨道气象卫星。

      “风云”二号C星一天取图28张

  
    李卿介绍说,“风云”二号为静止轨道自旋稳定气象卫星,是我国的第一代静止轨道气象卫星。正在太空“超期服役”的风云二号B星现有一个可见光通道、一个水汽通道和一个红外通道,而刚刚升空的C星将把观测通道提高到5个。装有5个通道的高分辨率扫描辐射计后,C星的对地观测能力将大大提高。目前世界上采用自旋稳定方式的气象卫星,大多仅有4个观测通道,如日本使用的“葵花5号”。

      地球静止轨道气象卫星有自旋稳定和三轴稳定两种方式。“风云”二号为自旋稳定式,在太空每分钟旋转100圈,也就是每0.6秒转一圈,对地球形成一条扫描线,同时向南北方向步进一步,一步相当于140微弧度。卫星在太空步进2500步,正好获得一幅完整的地球圆盘图。同时可以算出,“风云”二号C星要得到一张地球圆盘图的时间为30分钟左右,一次观测的范围近1亿平方公里面积。“风云”二号C星在常规状态下,一天可获得地球圆盘图28张。必要时,密度可以增加到一天48张。

      “风云”二号05星将在2006年升空

      按照航天部门的规定,卫星在发射升空前按阿拉伯数字编号,发射升空后按英文字母编号。因此,“风云”二号在发射前称为“风云”二号04星,而进入太空后则称为“风云”二号C星。C星升空以后,我国航天部门还将研制什么新的地球静止轨道气象卫星?

      李卿介绍说,“风云”二号C星是“风云”二号02批星中的第一颗,国家航天部门已经决定在未来的几年里发射“风云”二号的05星和06星。目前,“风云”二号05星已经进入了生产阶段,预计在2006年升空。“风云”二号C星、05星和06星在太空的工作寿命,都是三年。

      “风云”四号将达国际先进水平

      目前已经展开先期研究的“风云”四号气象卫星,预计将在2010年以后发射,是我国新一代静止轨道气象卫星。

      李卿介绍说,“风云”四号气象卫星采用三轴稳定式,与自旋式卫星相比,有着明显的优势:它不必旋转,因此可以从高空目不转睛地“凝视”地球,对地球观测的时间利用率从5%提高到接近80%,提高了卫星对地观测的效率;多种遥感仪器可以同时对地观测;有利于大气的垂直探测,能根据用户的需求进行全球观测或区域观察。

      但是,静止轨道气象卫星采用三轴稳定控制方式,技术难度很大。由于卫星一面始终对着太阳,另一面始终背着太阳,卫星温度不均匀,容易引起扫描镜温度梯度过大以及光学遥感器光轴热变形对图像的影响等问题。美国从1980年就开始研究研制三轴稳定静止气象卫星,但直到1994年4月才发射成功第一颗三轴稳定静止气象卫星GOES-8,前后花了15年时间。中国气象局为提高“风云”四号卫星的服务功能,提出了采用三轴稳定姿控方案的要求,我国航天专家将实现卫星从自旋稳定到三轴稳定的突破。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