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龙舟世锦赛办到淀山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08:45 东方网-文汇报

      17个国家和地区的70支龙舟代表队共2000多名选手参赛

      文/本报记者李嵘

      青浦有水,青浦人爱水,青浦人也喜爱水上的各种运动。划船就一直是青浦的民间传统体育项目,从两三百年前的清代,这里就一直盛行“摇快船”的比赛,热闹的场面至今还被当地一些老人津津乐道。

      2004年一幅百舸争流的画面将再度出现在青浦的水面上。而这一次,青浦人也挣足了面子,不仅是小小的农家快船变成了名头更响的龙舟,
而且比赛也不是小打小闹的乡间娱乐,而是世界锦标赛。

      今晚,以“传播龙的精神、龙的文化,凝聚龙的传人”为宗旨的第五届世界龙舟锦标赛将在青浦拉开序幕。随后4天,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日本、中国台北等17个国家和地区的70支龙舟代表队将在淀山湖边的上海水上运动场展开激烈角逐,2000多名选手的报名参赛将使得本届比赛成为历届龙舟世锦赛项目设置最全、规模最大的一届赛事。

      作为上海地区拥有最多水域面积的青浦区,一直盼望创办一项迎合时代潮流、又与自身传统相接的高水平体育赛事。龙舟进入了他们的视野。随着亚洲龙舟锦标赛和国际龙舟邀请赛的相继成功举办,青浦人的“胃口”越来越大,世界龙舟锦标赛成了他们的当然目标。

      随着中国的飞速发展,中华文化的传播也在全世界加快了脚步。在神州大地已有两千多年历史、深受民众欢迎的龙舟赛所具有的鲜明中国特色,吸引了越来越多喜爱中华文化的海外人士的积极参与,现在每年全世界有超过4000万人进行龙舟运动,目前世界龙舟联合会已有57个会员单位。两年一届的世界龙舟锦标赛则是国际上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龙舟赛事;自1995年在中国的历史名城岳阳创办以来,该项赛事已先后在中国香港、英国诺丁汉和美国费城举办过,其产生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

      今天,质朴而又具现代精神的青浦人要再次将龙舟世锦赛“请回家”。青浦区副区长陶夏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各方面的大力支持和协调下,本届赛事的各项软、硬件的准备工作已全部完成,比赛所需要的电子显示屏、启航码头等设施也已建设完成,并通过了国际龙舟联合会官员的验收。今晚,一台精彩纷呈的开幕式演出将为全世界展现一个独具韵味的魅力青浦。

      天时、地利、人和。对于本届龙舟世锦赛来说,这三者几乎配合得天衣无缝。金秋相约青浦,争睹百舸竞风流,一个激动人心的“水上大场面”即将来临!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