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履职辟出直接监督渠道 在人大会场开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08:45 东方网-文汇报

      记者马美菱报道

      本报讯亨达利钟表店的顾问王福海昨天下午急急忙忙地赶往延安东路340号,因为通过设在那里的视频会场,他第一次有机会直观地了解法规的制定过程,“这对促进依法办事很有帮助。”把王福海推上有序政治参与渠道的,是一个全国首创的人大常委会视频会场系统。昨天,随着市人大常委会第15次会议的举行,这个系统在全市19个区县全面开通。

      设立视频会场增强人大工作的透明度,扩大代表和市民的参与度,缘起于一位市
人大代表的来信。

      今年8月27日,市人大代表朱荣林直接写信给市人大常委会,建议建立网上代表会议系统,以降低会议成本。朱荣林代表说,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主体性力量,其作用发挥的程度,对于履行人大代表职责具有关键性的影响。而城市信息平台,则是在不增加社会运行成本的前提下,扩大人大代表活动半径的最有效技术手段。他建议,一般情况下的全市性代表会议可在网上举行,因为这样做不仅有利于降低与会成本,还有利于减轻市区沉重的交通运输压力。

      朱荣林代表的建议很快得到回应。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龚学平说:“此建议很好,如能实行,是对会务工作的一次重大改革,请抓紧技术考证。”事实上,市人大常委会信息中心此前已经利用视频、音频双向传输技术,通过互联网开辟了代表网上约见系统。在此基础上建立网上代表会议系统已不存在技术性障碍。

      然而,市人大常委会作出设立视频会场的决定,并不只是为了降低会议成本。重要的是,视频会场拓展了人大代表和市民旁听市人大常委会会议的途径,这对进一步提高常委会的履职水平很有益处。从此,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履职情况也有了直接的监督渠道。一位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告诉记者。

      事实上,昨天前往全市19个视频会场旁听市人大常委会会议的人大代表和市民中,就有不少人是为了看看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到底怎样代表人民议政。和王福海坐在一个视频会场的黄浦区人大代表姚仲明说:今后如果开展立法或者监督听证,我还要来听。而身为黄浦区检察院副检察长的洪永新则对审议《上海市未成年人保护条例(草案)》很感兴趣:我是分管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的,直接了解相关法规的制定背景和过程,对今后严格执法会很有帮助。

      按照规定,视频会场目前不仅可以实播市人大常委会的部分全体会议,还可以实播立法、监督等听证会、专题报告会或辅导讲座。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