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在周国知最后的日子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08:47 北京日报

  我是周国知的哥哥周灵知,在湖北省宣恩县畜牧局工作。在弟弟最后的日子里,我一直都陪伴着他。

  记得那是2003年6月9日的下午,我正要去上班,一开门,看见弟弟国知站在门口。他一只手按住腹部,一只手撑着门框,有气无力地对我说:“大哥,我的老胃病又发了。在家里睡了三天,到乡医院打了几瓶吊针,还是不行……书记和乡长硬是要我到城里来做检查。

  第二天一早,我就陪他到了县医院。检查结果出来后,医生告诉我:“你弟弟已经是肝癌晚期,他的时间恐怕不多了!”这句话好像晴天霹雳,让我半天都说不出话来。

  回到病房,我强忍着悲痛,尽量平静地宽慰他:“也不是什么大病,医生说除了胃病,还有慢性肝炎。”国知一听松了口气,说:“那就好,我不想住院,太花钱。再说‘消茅’工作正是关键时候,实在是丢不开。”我见他执意要去,只好把书记、乡长叫到县医院,专门安排住院的事,他才勉强住了下来。

  刚住几天,他就闹着要出院,我不准,他求我说:“大哥,你不准我回去,那我就只有求你,帮我跑一趟椿木营,给福利院把过冬的煤买足。另外,还请乡里的黄书记安排人把棉絮晒一晒。”

  当我急匆匆赶到椿木营弟弟家时,16岁的侄女周莉一见到我,就哭了起来:“妈和爸都进城住院了。家里猪没人喂,弟弟没人管,我又马上要中考了。家里只有几角钱一包的方便面了,我们两个顿顿都吃它,弟弟现在一看到方便面就想吐……”

  那一段时间,除了上班,我都在医院陪着弟弟。他总是有办不完的事情要我去帮他办。他一会儿说:“大哥,你还记不记得长槽村那个冯卓然?他现在是一个无依无靠的孤寡老人。你帮我找一找,我想把他接到福利院去。”一会又说:“大哥,你抽空给勾腰坝村的汤生朋带个话,他家里经济困难,我放心不下。我早就帮他联系好了便宜瓦。原先是打算帮他拉的,现在不行了,你让他拿着我写的条子,快去把瓦拉回来……”

  在医院住了一段日子,他又焦急不安了,在他的一再要求下,7月14日,国知又回到了椿木营,回到了他工作的岗位。但是,刚刚过了二十多天,多次昏迷的弟弟再次被送进县医院。疼痛越来越狠,我经常看到他全身发抖,蜷成一团,却咬紧牙关,不让哼出一声来。

  8月31日深夜,被剧痛折磨得死去活来的弟弟,眼睛直直地盯着我:“我得的肯定不是肝炎,大哥,跟我说实话,我到底是什么病?”我知道再也瞒不住了,就哭着把实情告诉了他。大约静了一分多钟,弟弟说话了:“大哥,既然你们早就知道我得的是什么病,为什么还要送我住院,这不是白花公家的钱吗?我不能再住下去了,明天我就要回家!”他的语气里没有悲伤,没有商量的余地。

  那一夜,我们弟兄俩都没有睡。当时,弟弟的头脑十分清醒,他开始给我交待后事:“大哥啊,我的时间不多了。我有几件事,你一定要帮我做到。我死后,你要让我的孩子知道,他们的爸爸是个好人,没有做对不起群众的事,没有给党丢丑,要教育他们永远跟党走。你还要代我感谢民政局的领导和同志们。碧秀住院期间,他们救助了1000块钱……”

  9月26日,我再次上山看望弟弟,这时他已经处于昏迷状态,但他仍然在亲人的呼唤声中,一次一次艰难地睁开眼睛。临终前,他要亲属把他扶到火炉边的椅子上半坐着,他紧紧抓住妻子的双手,十分吃力地睁大眼睛,目光在亲人们的脸上移来移去。他在尽力地记住我们,也尽力地想让我们记住他那些没来得及做完的事情。我心里想,国知啊,你放心吧,你几十年来为乡亲和贫困户做好事,大家都不会忘记你。(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