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社科院长联席会议暨应用对策研究创新主题论坛举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08:47 北京日报

  李慎明龙新民到会

  本报讯(记者童曙泉)由北京市社会科学院承办的全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联席会议昨天在北京开幕。会议就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进行了经验交流,并举办应用对策研究创新主题论坛。市委副书记龙新民看望与会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慎明,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蔡赴朝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每年举办一次的社科院院长联席会议,是全国社科界的一次重要会议。此次联席会议主要有两项议题:交流贯彻中央《意见》的学习体会;学习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研讨如何开展应用对策研究并为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大家认为,多年来,我党通过运用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在总结历史经验的基础上取得理论突破,进而指导我国革命和建设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中,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哲学社会科学具有不可替代的重大作用。地方社会科学院应在当地党委和政府领导下,努力发挥“智囊团”、“思想库”作用,为党委和政府的决策献计献策,为各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项事业发展作出贡献,成为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骨干力量。

  多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繁荣发展首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中央《意见》下发后,市委召开专门会议学习讨论,联系北京的实际,研究制定并下发了《中共北京市委关于进一步繁荣发展首都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市委书记刘淇等市领导专门到市社科院、社科联、社科规划办等单位调研,与专家学者们共商繁荣发展首都哲学社会科学的大计。

  市委市政府也十分重视应用对策研究,强调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和社会科学工作者紧紧围绕党和政府重点工作,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加强应用对策研究,不断完善成果转化机制,为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服务。

  应用对策研究创新主题论坛上,来自全国的40余位院长,围绕如何繁荣我国的应用对策研究,结合各地实际,作了精彩发言并展开热烈讨论。大家还就应用对策研究与基础研究的关系,研究理论创新、研究方法与研究手段创新等进行了交流。

  李慎明在讲话中要求,全国地方社科院要坚持“两为”方向和“双百”方针,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不断创新,不断取得社科研究新成果。龙新民表示,首都社会科学界的发展繁荣离不开中央部门的指导、全国各地的支持;北京社科院要把承办此次会议的过程当作学习提高的过程。蔡赴朝要求,北京社科理论工作者要不断加强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为实现“新北京、新奥运”的战略构想和北京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