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十一国科学家纪念裴文中百年诞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08:48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童曙泉)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昨天召开大会,纪念北京猿人头盖骨发现者裴文中诞辰一百周年,11国科学家参加了纪念性的学术大会。中科院副院长李静海、副市长张茅出席。

  裴文中先生1904年1月19日出生于河北丰南县,1982年9月18日在北京逝世。他是中国旧石器时代考古学的拓荒者和奠基人,也是中国第四纪地质学、第四纪哺乳动物学和地层学
的主要开拓者。1929年12月2日,走出校门还不到两年的裴文中先生,以其敏锐的科学洞察力和超乎寻常的坚毅与顽强,在北京西南的周口店发掘出了第一个“北京人”头盖骨,随后又发现古人类用火遗迹和石器,揭开了人类演化研究崭新一页。

  国际学术研讨会上,刘东生、吴新智等院士以及来自美国、韩国、法国、西班牙等11个国家的科学家作了发言。

  张茅表示,两年来的“市院共建”实践卓有成效,使我们祖先的居所得到了有效保护,良好的学术氛围得以延续,这是对已故的裴文中等科学前辈最好的安慰和纪念。周口店遗址也必将成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人文亮点,成为弘扬中华民族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展示首都精神风貌的新舞台。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