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企集团助推上海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09:07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郑红通讯员孙德麟)在我国民营企业创立最早、发展最快的地区之一———上海,出现了民营经济向“联合体”发展的良好态势。众多民营企事业单位以母子公司为主体,通过投资及生产协作等多种方式共同组成民营企业集团。市统计局最新统计报告显示,上海民企集团目前已达136户,占全市企业集团总数的42.6%。

  民营经济是改革开放后茁壮成长的新生事物,特别是近年来,政策环境不断改善,社
会保障日益完善,国企改制加快推进,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民企集团的迅速崛起,又助推着上海经济的发展,其作用不仅仅是创造增加值,还体现在缓解就业矛盾、加速产业结构调整、扩大出口额等多个方面。据测算,去年民企集团共创造增加值289亿元,占本市企业集团增加值的9.9%,约占全市生产总值的 5%,上海民企集团人均年创造增加值近17万元;民企集团仅母公司和一级子公司,就有从业人员17万余人。

  现在,一批具有实力和社会知名度的民企集团已经十分活跃。在2003年上海百强企业集团名单中,按“营业收入”排名,民企集团占据17席;按“资产”排名,占据 15席;按“利税总额”排名,更是占据30席。例如,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去年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 61位、“中国民营企业 500强”第2位、“上海企业集团百强”第 8位;上海绿地集团,在去年“中国企业500强”排名中列第 303位、在“上海企业集团百强”中居第28位、在“首届( 2003)上海房地产开发企业50强”评比中荣登榜首。

  活跃的民营资本已经渗透于国民经济各个领域,全方位投资已现雏形。从最早的餐饮、贸易到钢铁、房地产、高科技等,民营资本涉足范围不仅有所扩大,也实现了质的飞跃。2003年,上海民企集团经营范围涉及国民经济行业90个大类中的 66个,占73.3%;占本市全部企业集团经营范围所涉及行业大类的80.5%。统计资料还显示,上海民营企业集团的资本已快速渗入国内其他省市,136家民企集团的成员企业中,在国内其他省市的成员企业、参股企业数已达376家,占全部民企集团成员企业、参股企业数的3成。而且,民企集团在积极扩大出口的同时,还将资本渗入到了国际市场,包括建立销售网络、搭建销售平台等。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